10月13日,阿里巴巴公布扶助中小企业的“春雷计划”半年成绩单。半年来,20个省市、2000个产业带和阿里巴巴一起实现“数字化”突围,化免“疫”力为生产力,共同见证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

为帮助中小企业化解疫情之危,阿里巴巴全面开放沉淀了20年的数字化能力;“春雷”半年,从外贸到农业、从工厂到商家,是中小企业全力实现数字化突围的半年。“春雷计划”并不只为化解已经发生的疫情之“危”,更为打造面向未来的数字化之“机”。半年来,中国消费动能充分恢复、经济韧性十足,凸显数字化是面向未来的最大确定性。

4月7日公布的《阿里巴巴春雷计划2020》出台五大方面16项扶助措施,包括外贸升级线上突围、助力外贸开拓内销、打造数字化产业带、智慧网络助农兴农、金融支持“再扶一把”。

此后,20省市先后牵手“春雷计划”。无论是加速重庆制造数字化转型,阿里“十路大军”驰援湖北复工复产,和陕西共同驶入助农兴农数字化快车道;还是和东莞共同打造数字化转型“春雷标杆市”,和佛山共同对超万亿制造业产业集群进行数字化升级,数字化转型已成共识。

《人民日报》3月20日刊发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勇的署名文章,呼吁抓住数字新基建的机遇。张勇认为,数字基建将为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消费驱动经济增长、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等方面提供坚实支撑。两场“春雷计划”,阿里巴巴持续创新,不断进化,但帮扶中小企业“危”中找“机”的初心不变,发展数字化的决心不变。从技术创新到产品创新,从服务创新到商业模式创新,阿里巴巴不断孵化出引领性的新业务、新赛道,推动商业进步,用创新力量服务中小企业,解决社会问题。(吴晓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