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很多爱美的女孩都会使用化妆品,已经用完的化妆品空瓶子你是如何处理的?不少人会选择直接抛弃。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她在淘宝闲鱼APP上发现,有人在回收大牌化妆品的空瓶,且价格都不低,有的甚至高达上百元,她怀疑,这些空瓶很有可能会被用来造假。

有人高价回收空瓶明确表示需要有“批号”

“我在闲鱼上发现竟然有人在回收化妆品的空瓶子,真是细思恐极!”黄女士是一名网购达人,平时很喜欢逛网店,最近逛闲鱼APP时,突然发现有人在回收化妆品的空瓶。出于好奇,黄女士便打开了其中一个页面,发现该用户的宝贝描述十分简单:“高价要各种系列,感兴趣可私聊。”除此之外,还附有一张有着各类大牌化妆品的图片。

虽然描述得十分隐晦,但黄女士从留言中看出了端倪。宝贝下方有不少人留言咨询:“兰蔻肌底液空瓶多少收?”“神仙水的空瓶子收吗?”回收信息的发布者一一回复“私聊”。黄女士怀疑,这些空瓶子,很有可能是为了造假。

根据黄女士提供的线索,记者进行了一番搜索,当输入“化妆品空瓶”和“空瓶回收”字样时,APP上显示的大多是花瓶等正常商品,但当记者更换了特定的关键词后,果然发现有多条售卖、回收化妆品空瓶的信息,价格在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回收空瓶的商家的描述,与黄女士发现的那家大同小异,均是回避了关键词,大部分商家都将空瓶故意写成“空并瓦”,高价也故意写成“高架”等。

记者随机找了其中一家进行咨询,并称手中有某大牌面霜的空瓶。对方很快回复“私聊”,称需要提供面霜的底部照片,并表示自己回收空瓶是为了“摆拍”。记者按照要求将照片发给对方,对方强调,需要拍到化妆品的批号。当记者回复:“一共有两瓶,一瓶有批号,一瓶批号磨没了,但两瓶是一起买的,有购买记录。”对方明确表示,只需要有批号的那个空瓶,回收价格为60元。

当心成造假者帮凶发现类似商品可及时举报

既然是为了“摆拍”,为何要看中化妆品空瓶上是否有批号?资深代购徐女士表示,虽然不能武断地说回收空瓶的都是用于造假,但大量回收品牌化妆品空瓶的,明显存在猫腻,具体拿去做什么“你懂的”。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此前,各地也曾破获过多起造假案件,嫌疑人均是从网络上高价回收空瓶,再进行灌装。2018年12月,南京警方根据线索,一举查获了张某某在天津一处生产制造假冒伪劣化妆品的窝点,他们的造假方式便是用“真瓶”灌“假品”。该售假团伙分工明确,有人专门负责从网上回收真的瓶子,有人负责清洗,有人则负责印刷外包装,还有人负责模仿膏体进行灌装。大部分人在鉴别化妆品真假时,都会从瓶身入手。本案中,嫌疑人所使用的瓶子均为真瓶子,因此,消费者很容易上当受骗。

记者随即联系闲鱼官方客服,对方明确表示,化妆品空瓶属于“高风险类商品”,是禁止发布的。在闲鱼社区信息发布规范上,第十二条明确规定,禁止发布有制假风险的品牌配件(如品牌空瓶,空酒瓶、空奶粉罐等)。

为何闲鱼上仍有人在售卖?客服表示,平台产品众多,系统自动排查,检测到类似商品会处理,但这些卖家往往会采用规避风险词的方法“蒙混过关”,消费者们在发现类似商品时,可及时举报,相关部门会立即处理。

化妆品空瓶如何处理?可参与“空瓶回收计划”

针对类似情况,警方提醒广大消费者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化妆品,避免买到假货。除此之外,回收名酒及高端化妆品空瓶的业务多数涉嫌制假售假及侵犯知识产权等方面犯罪,广大群众须提高警惕,切莫因贪图小利而被犯罪分子所利用,成为造假者的“帮凶”,客观上纵容制假售假现象蔓延,害人害己。

用完的化妆品空瓶该如何处理呢?记者了解到,有市民通过巧手将化妆品空瓶改造成了花瓶等装饰品,也有市民为了不让造假者有利可图,选择砸碎后用纸包住后丢弃。

近日,十几家品牌在国家药监局的指导下,发起了“空瓶回收计划”,市民可以在手机淘宝APP首页的搜索栏内输入关键词“绿色回收”,就可直达活动页面,消费者不仅可以将空瓶寄至品牌方线下门店,也可通过投放到指定地点拍照上传等多种方式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