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张铭贤 通讯员马北琳报道 河北省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联合河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组成工作团队,日前前往保定市高阳县赵官佐村,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观测与评估工作。

此次针对白洋淀流域进行的生物多样性调查,在今年河北省生态环境监测系统内属首次,是落实“山水林田湖草沙冰”大生态监测的生动实践。

联合调查团队在平原、山区各选取了一个具有代表性的村庄作为调查点位,并在林地、耕地、村庄和沿河陆地4种调查生境中选取3条样线,采取“晨起听鸟鸣,夜间捕青蛙”的方式,全面开展针对蝴蝶、蜜蜂、鸟类、土壤动物、两栖动物和大型真菌的调查。

夏末的保定,紫外线依然很强,调查人员顶着火辣的太阳,穿行在树林、农田和溪边,身上总是冷不防地被蚊子叮出大包,裸露在外的皮肤也时不常地被玉米叶子划出一道道口子。

夜晚时分,赶上一场瓢泼大雨,调查队员们都被淋了个“透心凉”。但是大雨过后,他们又继续往树林深处走去,顺势观察沿途的土壤动物和大型真菌。

通过本次调查,团队获得了大量生物种类数据。下一步,监测人员将根据本次调查数据,结合历史文献数据,出具评估报告,为后续生物多样性监管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