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普雄开往攀枝花的5633次列车运行里程353公里,全程26站,其中21站位于凉山山区,平均每12分钟便停靠到站一次,最低票价仅2元人民币。列车上的彝族乘警路明刚将这列“慢火车”称为大凉山深处的“公交车”。

悠悠时光里,“慢火车”至今已经开行五十余载,小小“慢火车”给我们传达了“不让一个人掉队”的中国温度,温暖了每个关注大凉山发展的心。今年春运,铁路部门不断优化调整运力,通往大凉山的列车“更快”了,公益扶贫慢火车跑得“更勤”了,大凉山地区的经济发展变得越来越有活力。

公益“慢火车”是大凉山旅客心中长开的“索玛花”。如果说风驰电掣的高铁上演的是我国铁路事业发展的“速度与激情”,那么公益“慢火车”则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它独有的“坚守与温情”。高铁与“慢火车”虽然在速度上有差距,但是它们都朝着为人民服务的目标在前进,给人民传递的是爱与希望,这是它们共同的意义。“慢火车”在大凉山里坚守运行近半个世纪,承载着当地旅客的出行、经商、上学的愿望,成为他们的致富车、运输车、希望车、校车。水滴石穿,贵在坚持。 “慢火车”从悠悠岁月里一路驶来,其动力来源于大凉山旅客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的期盼,载着大凉山人民驶入新时代。

公益“慢火车”承载着中国铁路对大凉山旅客的无限温情。在祖国广袤的土地上,开行着81对公益性慢火车, 5633/5634次“小慢车”就是其中一对。铁路部门一直惦记着大凉山彝族旅客的出行需求,“慢火车”是大凉山人民幸福感的重要保障。目前,全国上下都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努力奋斗着,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先行官”,扶贫工作一直都是“正在进行时”。铁路不在乎盈利,只在乎如何让山区人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用实际行动帮助山区人民一步步走向富裕。

如果飞驰复兴号是乐章中那激动人心的一段,那悠悠的“小慢车”则是温情缓和的曲尾,因为它将继续承载大凉山人民的期待,伴随他们驶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文/蔡振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