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意识的养成,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要将生态保护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需要长期的生态教育。在推进生态教育的过程中,有多个行为主体可以发力,图书出版是其中重要一环。

“博物达人”张辰亮是网络上十分火爆的科普人物,这位为神奇自然写下简单笔记的“科学网红”,以其渊博的自然知识和幽默的讲述风格吸粉无数,成为绝对的流量担当。他的《海错图笔记》的畅销,让我们看到,一部好的图书,可以极大激发人们对于海洋生物的兴趣,生态保护的种子或许就由此种下。

张辰亮火爆的背后,也折射了近年来一个重要现象:人们对自然知识的渴望和兴趣。

这是令人欣慰的事。正如动物行为专家珍·古德所言:“唯有了解才会关心,唯有关心才会行动,唯有行动才有希望。”渴望了解大自然,了解我们身处的环境以及自然生态物种,是进行生态教育的极好契机。图书,正是进行生态教育的重要载体和工具。它把分散的生态知识聚集起来,制作成不同的文化产品,以脚本、读本的形式,为不同人群的生态教育提供知识服务,起到了聚集知识、传播理念的作用。

福建是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不但有水土流失治理经验、河长制、林权制度改革等,在生态出版方面也先行一步。

如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旗下的海峡书局,从2008年开始便重点打造“生态出版”品牌。他们始终坚持“世界格局、中国高度、关注福建”的定位,陆续出版了《中国鸟类图鉴》《中国蝴蝶图鉴》《中国金鱼图鉴》等生态图鉴,多次荣获中国出版最高奖之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出版了《福建鸟类图鉴》《武夷山国家公园鸟类图鉴》《龙栖山鸟类图鉴》等,展示了我省生物家底;出版的《采昆虫 做标本》《毛毛虫变蝴蝶的奥秘》等科普读物,更是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并在此基础上,建成“中国自然百科数据库(兽类、鸟类、金鱼、甲虫)”,汇集了大量自然生态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并通过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官网公益开放;打造“识鸟家”小程序及APP,可识别全国1400多种鸟类……目前,他们在完成约半数的陆生高等动物出版布局之后,又策划了“中国水生出版工程”,计划出版一系列以海洋为主的水生动物图鉴,为建设海洋强省、发展蓝色经济添砖加瓦。

这些图书出版及数字化产品的打造,一方面是在为中国的自然生态摸家底、建档案,进行数字化建设,另一方面也是为我们的生态文明教育打基础、供知识、优氛围,对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对于人们生态意识的提升,持续促进生态文明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意义。特别是系列大型生态图鉴的出版,汇集了大量物种数据,达到了“展现中国生物之多、之全,便于研究生物编目、保护和科普,服务科学研究、生态保护之需;展现中国生物之美、之特,为开展生态教育做好知识储备,打下良好基底”的目的。

我省正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这一过程中,除了政府相关政策的实施,还需要进一步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意识为行为指引。借助我省在生态出版方面的优势,可以探索生态教育先行示范的工作。如利用这些已经建成的物种资源数据库,在教学、研究等方面进行广泛应用,成为生动活泼的案例;可以在课堂、博物馆、自然保护区等场所广泛展示,达到最佳的科普效果,唤起社会关注、民众保护之心。

图书,可以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翻开一本书,便是打开一片广阔的自然世界,从这里开始,启发自然意识,树立生态观念。要让生态意识内化成每一个人自觉遵守的价值观,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合力。借助我省在生态图书出版方面的先行力量,做好自然科普推广,传播自然科学知识,丰富生态教育形式,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