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横贯中华大地,遍及11个省市,养育着全国40%的人口,支撑着全国40%的经济总量,是我国除沿海开放地区以外,经济密度最大的经济地带,也是我国的经济重心所在、活力所在。但同时,长江经济带也是我国水环境问题最为突出的流域之一。这其中,工业特别是化工工业的污染物排放占了很大比例。

长江经济带聚集了化工、能源、机械制造、冶金、建材等大量重化工企业,全流域治污形势非常严峻。为此,2019年生态环境部开始重点开展长江经济带工业园区污水整治,以全面提质增效,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化工企业退 环保事业进

近年来,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下,江苏省常州市把破解“化工围江”摆在压倒性位置。编制常州沿江地区“1+6”绿色转型发展规划,以最大的决心、最坚决的态度推动化工企业、化工园区拆迁整治。在不再新批不符合园区产业链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化工项目的同时,对沿江1公里范围内的化工企业,全面实施关停并转拆,实现沿江生态环境本质性修复、彻底性整改。

如今,沿江1公里内31家化工生产企业已全部签约关停,其中25家已完成拆除,其余正加紧拆除。近年来,全市累计关停化工生产企业559家,生产企业减少60%以上,市域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大气、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2020年5月受到国务院督查表彰激励。

如今,走进长江常州段录安洲树木成片、野趣盎然。伫立江边,蓝天白云倒映水面。

管住源头 守长江生态

为切实保护和改善长江生态环境,2017年,环境保护部(现为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等部委联合印发《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长江经济带环境治理进入新阶段,长江大保护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3月30日,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司长张波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整治化工园区是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一项重要任务,两年来生态环境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化工园区的整治,初步取得了积极成效。

经过治理后,曾经遍布化工企业的长江沿线已呈现出绿草茵茵、鱼翔浅底的画面。

把住准入关方面,生态环境部指导地方环保系统严把环评关,禁止在长江干支流一公里范围内新建扩建化工园区和化工项目,坚决管住源头。

同时,推进现有的沿江化工企业实施“搬改关”,列入“搬改关”计划的企业到去年年底有79%完成了整治任务,其中沿江一公里范围内落后化工产能已经全部淘汰。

此外,指导沿江七个省份出台了化工园区认定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化工园区的开发建设。

“长江保护修复给了我们一个启示,就是一定要加强源头治理。各地都要以此为鉴,对当地重要的河湖,要及早划定生态缓冲带,严格保护,不允许新的破坏生态的项目进入到缓冲带。”张波表示。

张波还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是我们国家第一部流域性的保护法,最重要的意义就是为长江保护修复提供了一个坚强的法律保障。下一步,生态环境部门将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努力用法律的手段破解长江保护的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推动长江保护修复不断取得新成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杨秀峰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