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① 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姚军。

图② 华侨城昆明阳宗海度假区。作为新晋“网红打卡地”,今年“十一”假期,度假区迎来大量游客,无数人来到这里漫步千亩花海,遍览山湖美景。

图③ 上海欢乐谷内的环园小火车。小火车的外观参照了18世纪蒸汽火车,不仅深受小朋友欢迎,还吸引了大量“铁道迷”。

(企业供图)

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始建于唐代,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这里有中国最大的公馆建筑群落,也有风格鲜明的川西特色村落。走进安仁,昔日老街的中式风情扑面而来,青砖青瓦的房屋、古朴自然的木板铺面,处处弥漫着古色古香的味道。

在距离安仁镇中心区不远的南岸美村,昔日老酒坊已经褪去了工业“底色”,代之以田园新景,川西民居风格的建筑错落有致、点缀其间,形成了集美丽乡村、生态博物馆、艺术公舍、耕学农场等多元业态于一体的“原乡美感”消费场景。正所谓“此间好景皆新得,须信诗情不可违”,这正是今日安仁古镇的写照。

对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姚军的采访就是在这里展开的。

“次次有新意,常看常变化。我们对安仁古镇运营管理的要求,就是在保存发扬特色小镇古韵气质的同时,让客人每次到访都能发现安仁更漂亮了、更丰富了、更有意思了、更让人流连忘返了。”姚军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这种求变求新的理念贯穿了华侨城35年的发展历程。

关键词:进化

从差异化的土地开发思路到强化社区服务功能,从文化休闲聚集区向主题消费性城区转型,华侨城的发展路径在探索中逐渐清晰

作为一家从文旅业务起步的央企,如今的华侨城已经成长为中国文化产业领跑者、中国新型城镇化引领者、中国全域旅游示范者,也是业态多元融合的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谁能想到,其发展早期走的也是传统“三来一补”开发区路线。

“那时候,华侨城集团总部所在片区与蛇口、南油等开发区一样,充斥着上百家制造工厂。我曾经就在其中一家针织厂工作过。”姚军回忆说。

“企业创建之初,我们也曾考虑过这种典型的外向型工业开发区思路。幸运的是,管理层很快便关注到另一种可能性,即突破常规发展思路,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原则,在建设工业区与城区两个选项之间优先选择后者。”姚军说,正是这个决定使华侨城从一开始就瞄准规划超前、结构合理、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城区展开布局。

“当时,很多地方都忙着引进外来产品、设备与资金,华侨城却高薪聘请新加坡国家规划大师孟大强为华侨城规划顾问。”姚军表示,与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人的平均收入水平相比,孟大强的顾问费高得令人咋舌。“但现在回头看,这个开创性的人才引进项目物有所值。‘外脑’的加入为华侨城引入了国际先进规划理念,使华侨城城区与居民之间形成了包括居住、工作、商业、娱乐等在内的密切联系。种种联系交织在一起,丰富且和谐。可以说,正是这个复杂却生机勃勃的关联系统为华侨城的城区运营与发展绘就了蓝图底稿。”

此后,华侨城片区发展思路进一步“进化”为文化主题多样的综合服务城区。

从差异化的土地开发思路到强化社区服务功能,继而从文化休闲聚集区向主题消费性城区转型,华侨城的发展路径在探索中逐渐清晰。今天,这里仍然被誉为深圳“最美的地方”,是深圳一张亮丽的名片。

“经常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专业人士到这里参观,很多人其实并不是来学习华侨城的企业发展经验,而是来学习我们的城市发展理念。”姚军说。

关键词:先河

1989年,锦绣中华开园了,中国主题公园从此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

标志着华侨城真正走上文旅之路的第一个项目是“锦绣中华”。这个项目的促成也是集团决策层不走寻常路,敢想敢试的成果。

“华侨城早年的开发方针,简单概括起来就是16个字:工业为主,肝胆俱全,环境优美,具有特色。具体到操作上,怎样才能与其他工业区形成差异,办出我们自己的特色?时任华侨城负责人马志民在一次欧洲考察时看到了荷兰有名的‘小人国模式’。他把这个思路带回来,提出在深圳也建一个‘小人国’,把中国的名山大川放进去,这就是后来的锦绣中华微缩景区。”姚军表示,“这一想法在当时非常超前。”

1986年,锦绣中华起步。“当时大多数中国人根本没听说过主题公园。有很多人质疑,中国那么多真山真水都没看过,谁来看假的?”姚军坦言。

此外,1亿元的投资预算在当时绝对算得上是“天文数字”。“听说我们要在这片荒凉的土地上花这么多钱搞个人造景区,好多人都觉得我们疯了。”姚军说。

尽管如此,华侨城还是坚持了下来。他们义无反顾地寻找全国各地专家论证规划,“我们不仅要建,还要建成精品”。好在这一想法得到了不少专家的认可,好几位国内泰斗级艺术大师均为园区献计献策,来自20多个省区市古建筑公司的2000名技术人员也参与到建设中。

1989年,锦绣中华开园了。从那一天起,中国主题公园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我们在30万平方米的园区内打造了82处中国知名景点微缩景观。这在当时引起了很大轰动,游客蜂拥而至,各界好评如潮。”姚军告诉记者。

继锦绣中华之后,华侨城又接连建起了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其中,1994年6月份才开业的世界之窗仅用3年就收回了投资成本。“这3个景区不仅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还产生了广泛的社会效益及生态效益。锦绣中华被业界誉为中国主题公园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它的成功圆了中国人主题公园之梦。”姚军感叹道。

此后,华侨城又打造出中国最早的体验式、沉浸式旅游项目欢乐谷。由于项目极其成功,华侨城很快便开始复制推广,并开启了中国第一个主题公园连锁品牌跨区域开发运营的探索。

如今,华侨城已经推出包括东部华侨城、泰州华侨城等在内的多个生态度假型景区;建起包括欢乐海岸、欢乐港湾等在内的完全开放的“城市文化客厅”项目;推进文化小镇、特色小镇升级改造,在全国参与规划建设运营特色小镇及美丽乡村项目近30个。

关键词:沉淀

华侨城的项目每选择一座城市落地,就要“沉淀在这座城市,融于这座城市”

“华侨城最大的特点是敢于、乐于、善于自我创新,自我挑战。”姚军表示,创新是华侨城发展过程中的永恒主题。

“比如,主题公园原本是舶来品,华侨城将其吸收改造,变成了自己的基因。可以这样总结,华侨城的创新能力表现在我们对历史文化、人文景观以及自然生态富于创意的解读、阐释、演绎上,表现在对消费者心理及审美习惯的深刻理解上,更表现在保持一颗年轻的心,与时俱进,不断迭代,提升品质与质量上。”姚军说。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华侨城根据市场发展趋势及企业发展情况,开始升级既有产业。”据姚军介绍,尤其是“十三五”期间,集团创造性地提出“文化+旅游+新型城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发展模式,将文化旅游项目从深圳拓展到全国,力争立足各地不同的资源禀赋,守护传承地域文化,以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

安仁古镇是华侨城实践“古镇文旅+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之一。“最大的受益者其实是当地居民。我们要努力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增强本地居民幸福感与获得感;对古街、公馆等文化地标秉承全面保护、最小干预原则;尊重小镇居民一贯的生产生活经营方式。”姚军认为,当地居民是本土文化最好的载体,没有他们,就无法保持本地的风土文化,发展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旅游自然也无从谈起。

“令人欣喜的是,安仁小镇环境提升后,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开始回流。粗算下来,当地仅文化旅游直接及间接从业者就占到小镇人口的一半,旅游综合收入已经翻番。一年一度的安仁论坛也是华侨城的创新举措,我们希望通过这一平台与同行、专家学者碰撞火花、激发灵感,为中国城镇化建设探索新路径。”姚军说。

更典型的案例在云南。3年前,华侨城集团旗下18个子集团从祖国大江南北汇集到云南,60多个项目渐次推进,总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华侨城将其定义为‘全域旅游’,即从产业生态角度切入,整合资源、市场、产品,推动旅游产业乃至地方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姚军说,华侨城与云南携手,充分发挥前者在文化旅游及城镇化发展方面的经验,以及后者的文化资源、旅游资源禀赋,共同开拓文化旅游、康养旅居、美丽乡村、特色小镇、景区景点、旅游交通等多个领域。目前,各项探索均已取得积极进展,全域旅游前景看好。

“华侨城的项目每选择一座城市落地,就要‘沉淀在这座城市,融于这座城市’。我们要努力成为‘城市的企业’,打造百年老店,与城共荣。”姚军说,从最早的“一城一点”到“一城多点”,再延伸到今天的区域思维,华侨城“以城市为核心,辐射周边地域”的探索收获了累累硕果。

关键词:创新

华侨城之所以具有如此强劲的创新能力,关键在于善于从内部管理视角切入,不断推动自我革新

11月11日是华侨城35周岁生日。尽管实际“年龄”已经不小了,但华侨城在业内却依旧以“新”著称,因为它不仅高度关注“新兴”产业,而且对“新型”探索极为热衷。处于深圳经济特区这个充满创新活力的环境中,华侨城凭借融入骨髓的创新基因,以强大的市场化意识赢得了中国文旅领军企业以及世界主题公园创新企业的高度评价。

“华侨城的创新不仅体现在对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的关注上,还体现在对新模式的打造、提炼、总结与推广上。换句话说,我们很善于从内部管理角度不断推动自我革新。”姚军说,华侨城集团旗下有专门的创新研究院、旅游研究院,主要负责围绕华侨城战略开展创新研究,总结提炼并不断迭代华侨城卓有特色的商业模式与运营模式。

“如果不总结,一切都会变成糊涂账。假如连我们自己也弄不清一件事是怎么做成的,成功的因素有哪些,何谈复制与推广?以欢乐海岸为例。我们在深圳欢乐海岸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业态、创新模式,在广东顺德推出了升级版。”据姚军介绍,顺德欢乐海岸PLUS是华侨城旗下各业态的聚合体,它将主题商业、主题公园与毗邻的生态湿地融为一体,既具传统风情,又有现代气质,同时还能很好结合当地特色,被当地人誉为顺德版“清明上河图”。

姚军表示,30多年来华侨城集团就是这样在不断创新中发展壮大的。“十三五”期间,华侨城集团营业收入从2016年的543亿元提高到2019年的1300余亿元;利润总额从2016年约95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近240亿元,连续10年获得国务院国资委年度业绩考核A级评价。目前,华侨城集团投资建设的项目覆盖全国近100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