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网产经讯 7月3日晚间,全聚德发布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2019年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其中,对于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非后净利润和经营现金流持续下滑的原因,全聚德在公告中表示,2018年,在行业总收入增长放缓的背景下,餐饮行业整体呈现出供大于求的局面,供应过剩造成企业普遍经营压力较大。

而近三年来,面对餐饮市场需求和消费结构快速变化带来的挑战,餐饮业竞争日趋加剧。公司的餐饮和食品板块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原因有多方面。全聚德认为,从内部来看,产品和服务滞后于市场需求,特别是90后、00后消费群体的兴起,消费需求转换迅速,而全聚德的餐饮及包装食品都存在着产品陈旧、创新不足、调整缓慢等问题,特别是与年轻顾客的消费认知形成了差距。

从外部来看,餐厅经营类型更加多元化、差异化,市场进入者众多,正餐市场客源分流明显。全聚德作为传统正餐领域的知名品牌,一直未涉足其他餐饮领域,经营模式和产品类型单一,行业扩展不足,因此客流量呈现连续下降趋势,公司业绩及业务发展情况受到较大影响。其中,商品销售下滑主要是由于公司主力产品真空烤鸭受研发能力较弱及居民消费升级等因素影响,销售同比下滑较大所致。

此外,对于四个季度营业收入分布较平均的情况下,经营现金流波动较大的原因。全聚德解释称,是由于第三季度暑期属公司餐饮门店销售旺季,营业收入及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略高于其他三个季度。同时,虽然四个季度营业收入分布相对平均,但由于企业年终奖励集中在年底或第二年年初发放,导致第一、四季度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较高,造成一、四季度经营现金流波动较大。

对于货币资金减少的原因,资金的具体用途和流向,及对公司生产经营和流动性的影响。全聚德表示,货币资金同比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报告期内以现金方式投资北京首都旅游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所致。出资完成后公司货币资金年末余额6.98亿,能够保证公司正常经营资金需求,该项货币资金减少对公司生产经营和流动性不构成影响。

同时,就公司营业收入持续下降而存货持续增长的原因,以及考虑到原材料价格、产品价格走势、存货分类情况,报告期内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根据全聚德的表述,大多主要由新开门店导致总备货量增加,或节假日销量较好,公司需增加备货所致。

除却主营业务,对于2017年、2018年、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投资收益0.36亿元、0.41亿元和0.55亿元,占同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26.23%、55.60%和123.64%。即近三年投资收益及其占净利润比例持续增长的原因和可持续性。全聚德表示,前述比例逐年有所增长,一方面是由于公司实现投资收益的金额逐年增长,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受所处行业竞争加剧影响,公司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有所下滑所致。

而对于供应商集中度较高的原因、是否存在对主要供应商的重大依赖。全聚德介绍,北京填鸭是制作烤鸭的主要原料,公司所用北京填鸭主要是由公司控股子公司三元金星向金星鸭业采购。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生产经营分别向金星鸭业及其下属养鸭场采购北京填鸭金额493万只、485万只和481万只,采购金额为19,355.17万元、19,382.47万元和19,269.04万元。

而金星鸭业是北京首农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拥有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北京鸭良种繁育基地和全国最大的北京填鸭商品生产基地,与公司有着多年良好的供应关系。2005年,公司通过与金星鸭业合资设立三元金星(公司持有60%股权,金星鸭业持有40%股权),进一步稳固了双方的合作关系。金星鸭业下属养鸭厂超过40家,分布在北京周边各区县,集中爆发养殖风险可能性较小。而且,鉴于金星鸭业在北京鸭种源上的唯一性,通过该种集中采购方式保证了公司原材料的质量稳定和食品安全可追溯。

最后,对于公司与同一控股股东控制的北京首都旅游财务有限公司存在1.93亿元往来款余额,涉及的会计科目为银行存款。以及关于上述金额产生的具体过程及实质原因,是否履行了必要的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是否存在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形。全聚德披露,为进一步拓宽公司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和融资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经2015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与首旅财务公司签署了为期三年的《金融服务协议》,协议内容包括办理存款、信贷、结算等中国银保监会批准首旅财务公司可以从事的其他金融服务业务,该协议有效期3年。2019年4月公司与首旅财务公司续签了为期三年的《金融服务协议》,协议的主要条款不变。因首旅财务公司与本公司同为首旅集团下属子公司,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全聚德还提到,公司存放在首旅财务公司存款系公司所有并控制,且支取不受限制,与一般商业银行存款性质一致,且存款利率不低于一般商业银行,因此,不存在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