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周益帆)北京西城区“双减”工作专班办公室近日发布关于学而思培训学校违规开办寒假培训班问题的通报。通报称,北京市西城区“双减”工作专班接到市民举报,通过核查发现学而思培训学校以“定制班形式”面向部分高一学生组织学科类培训,严重违反相关规定和“双减”政策要求。西城区教委对学而思培训学校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其停止所有培训行为,限期整改。

与此同时,河南于近日发布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寒假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综合运用明查暗访,对辖区内所有线下校外培训机构加强巡查,严禁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培训机构违规开班等问题发生。学生与家长要签订《寒假期间拒绝参加学科类培训的承诺书》,不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参加学科培训,并将此纳入学生个人管理档案。“双减”政策在这个寒假落实情况如何?教育与减负如何更好地管理与平衡?

(为保护受访者隐私 部分录音进行了处理)

“双减”之后的第一个寒假,各地的非学科类兴趣培训热度不减。北京东城区的一位小学家长王先生说,上下午分别给孩子安排了不同的兴趣班。“基本上就是在家附近报了一些艺术类的班,钢琴班、舞蹈班之类的,孩子也喜欢看小说,让她自己看看小说。学科类的教育,主要是我们自己教一教。”

相较于往年的寒暑假,不少家长觉得自己“佛系”了很多。

王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可能还会有压力,像什么英语培训,寒暑假时会报一些,因为别的孩子都在上。(因为)‘双减’,今年是不想报了,大家都不上,同一起跑线,也没多大压力,让孩子自己消化。”

河南郑州李先生的孩子在当地一所重点学校就读,放假前,刚和孩子一起签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寒假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承诺不参加违规学科培训。

“是家长签的,确实要拒绝这种不规范的学科类培训,有这样一个承诺书。今年确实郑州比较特殊,即使没有这道禁令,因为疫情原因,所有的培训机构全部关了,我们客观上是没有地方参加的。我们本身给他报了一些兴趣班,参加一些非学科类的兴趣培训。”李先生说。

但是,一些进入到初高中阶段的学生与家长,也会担心孩子在寒假期间不能合理利用好时间。厦门一位家长告诉中国之声记者,放寒假以来,因为学习问题与孩子沟通过好多次,但是效果并不理想。浙江一位家长说,自己仍然想利用长假让孩子在学科上超车:“我们孩子现在四年级,有偏科,很头痛,我们肯定要去寻找有没有这方面的资源或者机会,可以补一下。像他们成绩好的都已经是满满的焦虑了,我们这种成绩中等的更加焦虑。我觉得培训班如果只是做一些预习类的,或者对一些不足地方进行弥补,我觉得还是需要的。担心家长会教错,我们还是要去寻找更加专业的人来帮助我们辅导小朋友的学习。”

于是,有一些家长就通过定制、兴趣爱好等方式,让孩子参加培训。一位家长说,自己给孩子报了“阅读一本书”的培训,实际上是英语补习。

北京西城区“双减”工作专班还接到市民举报,通过核查发现学而思培训学校以“定制班形式”面向部分高一学生组织学科类培训,工作专班认为学而思培训学校严重违反相关规定和“双减”政策要求,对其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其停止所有培训行为,限期整改。

一方面仍有升学压力,另一方面减轻课业负担需要落实;长假期间,在两者之间如何找到平衡,对学生、老师、家长来说,有一定难处。山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说:“从学校层面来说,肯定是不同年级的政策不太一样。一、二年级可能落实还挺到位的,但是年级越高,可能也不敢放松。有时候老师也会跟家长说,比如每两天你需要做一套题之类的,这种规划性的都会有。因为无论是后面的考评、还是学生考试成绩的评价都还在。”

北京某重点学校的学生说,以前每个假期自己都会参加学科类培训,今年寒假没有培训,面对较为薄弱学科,自己还是有些担心。“对于一些我比较擅长的学科很有信心,但对于个别薄弱学科,我还是有一点慌,毕竟没有了校外机构的重点辅导,我有时会对个别知识点感到迷茫。”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认为,平衡学习与减负,首先要从观念上正确认识假期的作用,保证孩子生活能够张弛有度,进而引导学生在假期中保持好的学习与生活习惯,是更为有效的方法。

陈志文指出:“习惯是从小养成的,不是靠这两天就会改变的。对整个寒假的安排,我仍然认为首先家长要解决观念的问题。我们为什么要规定寒假、暑假,就是要一张一弛。寒暑假本质就是让孩子放下课堂的学习,不仅是休息,而且要做一些其他的事情,参加一下其他的活动,无论是体育的还是社科类的。我们的确有一部分孩子存在学业困难,连基本的寒假作业都不能完成的话,那的确是要寻求学校的帮助。”

为了助力“双减”同时平衡学习需要,多地多所学校也推出了各项措施。比如,江苏省教育厅下发寒假通知,其中提到各地各校要切实将“双减”要求从学期延伸到假期,严格控制各学科假期作业总量,提高作业布置质量;湖北武汉开展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机构违规行为专项整治;此外,浙江省、上海市等地推出了系列实践活动,为学生的健康发展提供条件。一些学校也在“双减”大背景下,安排了假期的定时辅导。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从更长远来看,如果能根据学生成长采取具体措施,将能更好地落实政策。

“最直接的,对培训机构的处罚是一个措施;同时,一定要明确我们‘双减’的目的是什么,目的就是为学生成长发展创造一个相对良好的环境。解决培训机构的问题只是一个实现目标的措施,本身应该是提高教育的质量,把这个关系弄清楚的前提下,最重要的是对培训机构的处理要维持在某一个比例范围内,维持它不要过度。整体实施‘双减’的同时,也要看到一些具体的问题,比如某一个学生,如果按照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的要求,他可能没有达标,适度给他补课也是必要的。实事求是,根据学生成长的状况来采取措施。”储朝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