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鲁中网8月12日讯(记者 杨博文)近日,不少网友陆续向本网反映猪龙河河水变色,南定镇朝阳社区路段河水变成了土黄色,且非常浑浊。对此,淄博经开区生态环境部门称,已到现场调查,怀疑是雨水冲刷河道沙石所致。

南定镇朝阳社区附近的猪龙河段,颜色呈土黄色,且非常浑浊。

8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南定镇朝阳社区附近的猪龙河了解情况。记者现场看到,该河段河水呈现土黄色并伴随疑似泥沙的杂质,且无明显异味。随后记者走访附近居民了解到,河水变色大约是从半个月前开始出现。

“这个情况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一下雨变色尤为明显,严重的时候河水能呈现红色,有时还有臭味,现在周围的邻居们都担心河水是不是被污染了。”家住朝阳社区的王女士告诉记者,附近的居民都怀疑是上游流经的厂区排污所致。

网友提供的南定镇朝阳社区附近的猪龙河段照片。

“为什么猪龙河在主城区被打造成环境优美的景观河,在我们这里却成了‘彩虹河’,以前又是变成乳白色、红色,现在又变成了土黄色。”家住安康佳园的董女士说。而翟家村的村民马先生则称,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此情况了,且河道周边环境较差,希望能得到有效治理。

根据周边居民反映,记者沿河向上游调查发现,直到南定镇夏庄村,该河段水质始终呈现土黄色。再往上游由于河道旁已无道路,记者无法继续沿河观察。随后,记者分别来到张南路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山东铝业股份有限公司门前河道进行查看。在该河段,记者看到河水颜色较下游河段有了明显改观,清澈了不少。

张南路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山东铝业股份有限公司门前河道较下游相比,有了明显改观。

12日下午,记者通过猪龙河沿河公示牌联系到淄博经开区综合事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此问题他们会进行调查,具体调查结果将在7日内给予记者反馈。

13日上午,记者分别致电猪龙河变色河段上游的两家企业了解情况。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表示,他们的生产工艺流程不会产生污水排放,建议政府职能部门介入调查。山东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一名相关负责人则称,目前正在外地出差,无法给予答复。

随后,记者得到淄博市经开区生态环境部门的回复,11日,该部门已接到市民反映称此段猪龙河河水变成土黄色甚至变红,经现场调查发现,猪龙河西支的河水呈土黄色。“这可能是由于雨水冲刷上游沙石导致,若河水变红时,建议居民取样后及时联系主管部门。”该部门工作人员向记者说道。

对此,本网记者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