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伟/文

后疫情时代,远程医疗的应用场景逐步显现,健康管理也逐渐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互联网医疗因其远程、专业、便捷、高效等特点引起关注。同期,国家卫健委也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利用“互联网+医疗”的优势,推动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作为中国最大的预防医学龙头企业,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SZ,002044,以下简称“美年健康”)宣布,凭借在“互联网+医疗”领域的优势布局,近期将推出“1+x专项健康管理”服务,以线上医疗结合线下门店规模优势,更好地满足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结合“互联网+” 助力健康管理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政策已释放出加快扶持在线医疗业务的积极信号,“互联网+医疗”时代已经开启,创新业务的商业模式优势凸显。美年健康凭借线下门店规模和医疗健康大数据优势,加之阿里入股,借助其线上平台导流,相互协同赋能,“互联网+医疗”服务的价值和优势将得以凸显。

据悉,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美年健康联合健康生态圈伙伴,通过“互联网+”开辟了抗击疫情的“第二战场”,一方面联合大象医生、优健康等其他医疗机构开设线上爱心义诊、远程阅片咨询服务以及抗疫心理援助热线等,成为全国率先展开“在线问诊”的非公医疗机构之一,另一方面,美年健康还联合大象医生汇集全国影像专家,通过互联网远程诊断,在政府的统一安排和调配下,共同投身患者治疗救治工作,以缓解一线救援压力。

在业务端,记者了解到,上月,美年健康参与上线了支付宝“城市生活周”活动,数据显示,体检产品销量环比上月增长115%,同比去年同期翻番。美年健康方面表示,从当月体检销量的翻番可以看出,中国消费者为健康管理付费的意愿更强了,如果活动是在非疫情期,产品的销量还会更高。

美年健康表示,受疫情影响,医疗服务、医疗消费场景发生了改变,即由线下部分转移到了线上,这对未来线上医疗服务是一个重大的发展契机,借助互联网的远程医疗,家庭式、全周期式的健康管理或成为常规需求。美年健康在“互联网+医疗”领域早有布局,去年,获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云峰基金战略入股,共同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创新科技 推动行业变革

经此疫情,公众对预防医学的认知、健康管理的意识极大提升,健康消费意愿增强,健康管理计划已经成为健康医疗体系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前任主委武留信指出,当下国民迸发出了旺盛健康需求,需创新开展互联网健康管理(体检)服务和居家自主健康管理服务,使之成为健康体检服务的升级版和新的健康服务业态。科学设置健康体检套餐和优质健康管理服务包,将促进健康体检高质量发展。

据透露,近期美年健康将推出“1+x专项健康管理”服务,在整个服务周期内,帮助客户实现长达一年的健康管理计划,针对性地提供干预方案,引导客户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升健康水平,降低疾病风险。

据介绍,“1+x”汇聚3000多位内/外科、中医、呼吸科、感染科等各学科专业医师团队和超过50位的专业技术研发团队的心血,基于PDCA质量管理循环体系,针对计划(Plan)、执行(Do)、检查(Check)、处理(Act)4大阶段特别定制了9项特色服务,将可针对不同人群提供专业、持续的专项疾病风险管理和有效的健康管理。

美年健康认为,未来健康行业会发生深层次变革,技术力量将会加快医健行业的变革速度。美年健康始终围绕“苦练内功、科技创新、组织升级”三大方向持续优化战略目标,不断创新产品,坚持强化科技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美年健康同时也在加大医疗健康大数据的应用,依托海量体检数据,目前已与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编制并发布“中国居民体检健康指数”,量化评价中国居民综合健康水平和健康趋势,为行业监管提供决策依据。

美年健康表示,好的健康管理服务一定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缺一不可,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推进线上与线下服务的闭环,继续探索远程、数字化、智能化的技术应用,进一步提升客户的体验、加大新产品的研发,更好地助推数字医疗健康行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