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讯(记者顾泳通讯员王广兆)昨天是国际护士节,今年的主题是“传承红色基因,创新发展护理”。上海市卫健委昨日传出消息:近年来,本市护理事业快速发展,护士队伍不断壮大。截至去年底,全市护士人数为10.31万人,医护比为1:1.25,每千人口护士数达4.24。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公立医院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护理步伐紧紧跟上,目前护理人员每年申请各类护理器具专利达1000余项。

发展特色专科护理

深耕临床护理实践,上海已出现卒中急救护理、糖尿病护理等特色护理专科。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患者的伤口护理是一大护理专业方向。去年7月,医院开启出院患者管理中心,主要负责出院患者的伤口管理,包括拔管、拆线、引流管护理、疑难伤口的处理、造口并发症处理等。

“我们更专业一点,就能让患者更舒适一点。”肿瘤医院出院患者管理中心护士长卜丽文说,以往若要伤口拆线、换药等,患者常常要到病房找医生、护士处理,但肿瘤医院病区众多,大多数患者还要等待较长时间。现在,出院患者管理中心内设伤口门诊,患者通过网络或现场预约等形式,就能分时段、有序候诊。“一站式”服务让患者少跑路、省时间。“10分钟就处理好了,比预期的快。”刘阿姨腹部术后伤口缝线一直未吸收,伤口周围红肿疼痛厉害,她在肿瘤医院官方微信预约了伤口门诊后前来处理,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卜丽文手机相册里充满着外观“夸张”的伤口,有的明显红肿化脓,有的伤口已经严重溃烂……“一些特别典型的伤口,我们会拍下处理前后的照片,用作患者档案和教学使用,积累专业素材,以解决更多患者的问题。”

创新护理服务模式

自去年肿瘤医院将伤口管理统一纳入出院患者管理中心伤口门诊后,平均每月接诊达1300人次左右,高峰时每天接近100人次。卜丽文说,考虑到肿瘤患者的特殊性,处理伤口之时还要兼顾同期其他治疗,伤口门诊集合了负压治疗仪等先进仪器,2位护士拥有国际造口伤口治疗师资质,2位拥有医院造口伤口专科护士资质,均可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伤口照护。肿瘤医院的伤口门诊只是一个缩影。记者获悉:近年来,上海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理念,拓展护理服务内容,创新护理服务模式,将护理服务贯穿于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在疾病预防、协助治疗、康复促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市卫健委负责人说,下一步,全市将加快发展老年医疗护理服务,提供家庭护理、临终关怀、老年护理、日间病房护理等多样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