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2日讯 随着天津、河南、广东、陕西等多地出台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就地过年正成为普遍趋势。受此影响,今日午后以预制菜为代表的食品股集体走强,多股涨停。

截至收盘,国联水产20CM涨停,福成股份、得利斯、海欣食品、惠发食品、同庆楼、春雪食品、味知香等多股涨停。

同时,预制菜板块的大涨也带动了人造肉、酒店、养殖、食品等多个相关板块走强。

德邦证券研报指出,餐饮供应链市场规模超万亿,巨大市场空间待掘金。看好预制菜行业的长期发展前景,随着行业纵深发展,预制菜以及餐饮供应链上游的相关企业仍具备较强的投资机会。

山西证券也指出,“懒宅经济”推动预制菜行业高速发展。我国居民家庭越来越依赖食物工业化生产和社会化供应。预制菜简化繁琐买菜、洗菜、切菜、烹制步骤,融合品质、营养和口感,迎合快节奏生活下年轻消费群体生活方式。

根据中国烹饪协会数据,国内预制菜目前市场为3000亿左右,占食材市场总体的比重不到10%。山西证券数据也指出,2021年中国预制菜空间规模预计达到3400亿元,同比增长18%。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预计未来中国预制菜市场保持20%左右的增长率高速增长,2023年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达5165亿元,未来6到7年我国预制菜行业有望成为“下一个万亿餐饮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