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伟/文

随着1月28日“春运”正式开启,牛年春节假期的脚步越来越近。与往年不同,今年受疫情影响,全国多地均倡导鼓励就地过年,春节旅游消费行为也衍生出新特点。财经网产经梳理发现,据多家旅行社显示,自卫健委公布春节返乡政策后,当地游迎来咨询、预订高峰。“错峰过年”、“云旅游”、“宅经济”等成为春节旅游出行的新一轮热点。

春运“首日”多地机票价格持续走低

伴随国内部分地区的“零星疫情”,1月28日,铁路局、客运站、飞机场等交通运输部门开启了为期40天的2021年春运模式。

根据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疫情影响,春运人口流动规模将显著低于常年,客流量存在较大不确定性。2021年铁路春运节前车票的预售较往年同期下降近6成,春运客流量将相比一个月前预测的4.07亿人次下降超过25%,预计全国铁路春运客流下调至2.96亿人次。

同程相关负责人告诉财经网产经,在同程交通大数据统计下,出现部分机票票价低于高铁二等座票价的情况。财经网产经注意到,2021年春节期间,机票整体平均价格在700元(不含机建燃油费)左右,与常年同期相比呈现下降趋势,降幅超15%,且走势区间保持在600元-900元之间。

财经网产经搜索多家在线订票平台发现,2月11日除夕当天,自北京出发,飞往上海、三亚、成都、广州等多地均打出“骨折”,折扣力度普遍1折左右。其中,部分城市票价低于普通客车及高铁。

1

马蜂窝旅游大数据研究中心马禹涛分析道,经历了一整年的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国游客开始逐渐习惯了疫情防控的“新常态”,更愿意尝试更加安全健康的出行方式,旅游消费决策和消费习惯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就地过年“红利”泡汤、泡酒店受追捧

为挽留务工人员在当地过年,全国各地各出奇招。财经网产经梳理发现,除了进行现金、消费券补贴外,还有部分省市发放了滑雪体验券和景区门票等。其中,上海市还推出了“2021网上年货节”,包括旅游产品在内均能享受相关优惠。

在政策助推下,不少酒店住宿业和当地旅行社、景区也陆续推出相应福利制度,以吸引更多客流。根据驴妈妈平台数据显示,牛年春节当地游、周边游产品日搜索量环比增长最高达137%。其中,年夜饭、温泉、滑雪、亲子等成热门词汇。集住宿、泡汤、滑雪、演出等玩乐内容、餐饮于一体的酒店或者套餐,在预订中尤其受青睐。

相比往年,今年春节当地游、省内度假,有哪些新趋势呢?驴妈妈旅游网CEO邹庆龄表示,春节预订中游客尤其关注“安全”、“年味”、“品质”等内容;3天2晚或4天3晚的酒景套餐、小型跟团游套餐预订人气大幅超过预期;“酒店+”打包产品也受欢迎,如度假酒店+下午茶、酒店+滑雪票+晚餐、酒店+儿童乐园/博物馆等。此外,邹庆龄也指出,受当地过年影响,各旅游名胜地特产、年货礼盒、网红零食、文创萌物等产品送给家乡老人、孩子的游客,环比2020年日常也出现大幅增长。

“相比往年,2021年春节假期,人们较为关注本地深度玩法,异地游客更倾向于选择自驾的方式中短途出行,假期出行高峰不像以往集中在春节前后,更多人通过拼假等方式,将出行日期提前或延后。”业内人士指出。

不过,在易观旅游行业高级分析师韩梦莹看来,虽然“酒店+年夜饭”,“酒店+温泉”等套包高端住宿部分在今年春节期间表现较为亮眼,但仍主要集中在一线及新一线城市中。“由于各地基础设施和消费水平参差不齐,旅游新消费趋势仍需观望。游客数量供给和旅游业营收与往年相比,保守估计也就达到前两年的两三成左右。”

另外,韩梦莹还提及了对冬季旅游中的热门项目滑雪和温泉消费的担忧。“这两个活动都具有一定的群居属性,首先防疫压力较大。同时,主要面向的客群为中高端,对游客消费能力要求也较高。”

宅经济再掀热潮游戏影视股爆发

“就地过年”催生数字经济“热”, “宅经济”再次站上风口,以互联网视频、游戏等线上娱乐板块出现显著提升。财经网产经注意到,1月29日,受春节档电影正式开启预售消息影响,传媒板块异动,文投控股、光线传媒、万达电影、上海电影、金逸影视、中国电影等影视概念股纷纷迅速拉升。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日2021年春节档7部电影正式开启预售,目前总票房已超过1000万。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影视板块升温的前一日,游戏股指数也集体上扬。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赵辰昕公开表示,为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更好满足就地过年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要增加网络、电视、广播等文化体育节目供应,鼓励提供免费流量,网络视频APP限时免费电影放映等线上服务。“通过加大互联网视频内容的供给和便利性,有望在短期内进一步提升互联网视频的用户数和在线时长。

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研究员、上海文旅产业研究院研究员李萌告诉财经网产经,如何贴近特殊环境下消费者的生活需求,开发新产品和服务是文旅休闲消费行业的新契机。随着“云旅游”的兴起,数字化转型对旅游平台、社交平台都会带来很多影响。“以携程、美团为代表的生活服务类平台企业,都开始进行相关业务的开拓,以获取更大的市场效益。另外,动漫、影视也有助于缓解人们在特殊环境下压抑的情感需求,包括影视、网游在内,更重视情感需求输出的作品可能会受到更多关注。”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当前,“云旅游”仍处于概念化阶段,当前只能一些头部企业在尝试,仍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去探索。“文化娱乐消费必然会有一些增长,但对于本地没有迁徙需求的消费者来说,春节长假会更倾向于传统的过节方式。”韩梦莹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