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4日讯(记者杨奇奇)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医美市场蓬勃发展,医疗美容技术手段和产品日趋丰富。然而,医美行业专业人才短缺、部分机构经营不规范、水货假货产品充斥市场,在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同时,也制约了我国医美行业的健康发展。9月23日,“三正规?放心美”活动在京举办,多位行业专家为我国医美行业健康发展献言献策。

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不断完善并加强对医美行业的监管。今年6月,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印发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推动医美市场规范有序发展。在活动启动仪式上,专家提出,除了国家监管部门的严格管控,医美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仍然亟需各方深度协作,达成广泛共识,形成从上游药企到下游医美机构和医生,以及政府监管、媒体宣传互相配合、共同促进、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北京市卫生健康监督所副所长刘劲松表示,医美行业需要健全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医美行业的健康发展需要政府部门、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的合力共治,以及媒体等社会监督力量的参与,共同贡献力量。目前亟待解决和提高的除了法律法规的落实外,就是不断强化完善行业规范,特别是行为规范和服务规范,而不能以技术规范代替和混淆。

会上,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曹德全介绍了协会开展的以患者安全和医疗质量持续改进为主要内容的医疗机构评价工作。他表示,未来,加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将成为医疗美容机构长远发展的必然选择。医美机构应加强行业自律、推进“三正规”建设,让美容就医者获得安全、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所谓“三正规”,即“正规机构、正规医生、正规产品”。据介绍,目前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已建立“三正规?放心美”数据库,对正规医美机构、正规从业人员及正规医美产品等信息进行公开,助力构建有效的行业自律和监督体系。

艾尔建美学中国总经理丘汉华认为,进一步扩展“三正规”理念的深度和广度,能让监管者、经营者和执业者对医美行业充满信心,让消费者对他们所选择的产品、服务和机构充满信心。

据了解,本次活动中,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与人民网·人民健康、艾尔建美学等单位发起“三正规”倡议,号召医美全行业积极采取切实行动,落实国家相关部门要求及协会政策指导,推进行业自律与规范化生态建设,提升整体诊疗水平,向医美消费者传递“正规医美机构、正规医生、正规产品”的治疗理念,帮助提升安全意识,建立理性、科学的求美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