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牵手地方国企,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2019年3月14日,中交基础设施养护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交养护集团)与宁夏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宁夏交投集团)举办签约仪式,正式成立中交基础设施养护集团宁夏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宁夏工程公司)。

成立运作一年多,宁夏工程公司正向成长为一家面向西北、辐射全国的高端公路养护品牌公司的目标不断迈进。

“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企业发展理念,我们整合一流的资源、一流的人才、一流的技术、一流的服务,共同着力打造一支业务能力强、专业素质高、业务精良的专业化公路养护人才队伍,为基础设施养护标准制定、行业先进技术引领、新模式探索、高质量服务提供新的平台和契机。”中交养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崔玉萍说。

截至6月30日,完成新签合同额约3.76亿元,完成营业收入约1.52亿元,较近3年平均营业收入6781万元增加了8458万元,增幅124%;实现利润总额增幅54.01%;承接项目范围涉及高等级公路基础设施项目养护、咨询、勘察设计、检测及运行管理等各个方面……很难想象,宁夏工程公司改革重组一年多就取得了这样的成绩。

“双方集团的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为走过20年的宁夏公路工程咨询公司转型发展注入了崭新活力和强劲动力。”中交养护集团副总经理、宁夏工程公司董事长薛志文介绍。

宁夏工程公司前身为宁夏公路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公路工程勘察设计、监理、咨询、测绘等相关业务,是宁夏交投集团“投融建管养”一体化产业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宁夏公路建设趋于饱和、公路建设投资逐步放缓,大型公路施工养护企业纷纷参与区内市场竞争。”宁夏工程公司党总支副书记、总经理吴江介绍,“‘只有转型升级才能取得长远发展’成为共识。”

2019年6月,宁夏公路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改革重组后正式揭牌,由中交养护集团控股,宁夏交投集团参股。结合央企资源配置能力、资本运作效率、技术管理优势,地方公路市场、资源、经营环境优势,央地合作模式效益很快就体现在企业生产经营中。

“对于宁夏工程公司而言,最重要的是可以依托中交养护集团行业资质,有利于进一步开拓养护综合管理业务市场。”吴江介绍。

中交养护集团具备工程勘察类综合甲级、公路行业设计甲级、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等数10个甲级或一级资质,具备完整的公路养护产业链,拥有桥梁结构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等技术平台……这样的硬实力成为宁夏工程公司项目业务开拓的底气。

今年1月,宁夏工程公司作为联合体中标“宁夏2020年至2022年高速公路日常养护项目设计、保养、小修总承包”项目,其中还包含大型、特大型桥梁检查保养、六盘山特长隧道土建等业务环节。

“如今我们承包业务更加多样化,特别是在大型、特大型以及特殊结构的公路、桥梁、隧道的养护咨询、养护设计、特种养护等方面,宁夏工程公司有了更多选择。”吴江介绍,结合区域特点,宁夏工程公司推进宁夏公路养护的技术标准、管理标准体系建设,并形成“检测监测、养护设计、施工、跟踪检测”一体化的综合服务模式。

依托中交养护集团优良资质及先进技术,宁夏工程公司寻求到新的利润增长点,并带动咨询、勘察、设计、监理、试验检测等传统业务,真正实现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同时,宁夏工程公司也建立起以中交养护集团为主导的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搭建交通基础设施养护信息化管理平台,打造起高端化、金融化、生态化、数字化养护体系,让先进的管理模式,直接转化成企业发展效益。

“一个信息化平台,其功能范围涵盖采购、生产、财务、人力、质量等所有管理领域,大大提高了信息的收集、处理、传递、运用效率,实现流程再造,有效降低了企业营运成本。”吴江说,全过程可追溯、责任落实到个人,先进工作理念不断注入,专业技术能力不断提高,收入水平不断提升……这样的变化让员工收获满满的幸福感,也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员工干事创业的激情与信心。

通过战略性专业化重组,实现央地共赢。央地合作的意义不仅停留在推动地方企业改革的层面,也成为地方行业发展突围的借力。

“培育良好的养护行业经营环境,锻炼一支基于宁夏本地的管理养护队伍,并将其打造成为走在全国养护行业前列的生力军,这是我们的初衷与愿景。”薛志文介绍,在立足宁夏市场的同时,宁夏工程公司还将优化产业结构和市场布局,开拓全国乃至海外市场,拓宽业务范围,拓展产业链条,扩大市场知名度,进军资本市场,推动企业做优做强做大。(记者 林火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