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6日日讯 今天是第20个世界粮食日,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北京市教委、北京市科委、北京市妇联共同主办的“北京市2020年世界粮食日宣传活动暨北京市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在京举行,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和北京市粮油食品检验所两家单位成为北京市第二批市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

为响应2020年国家粮食安全宣传周“端牢中国饭碗 共筑全球粮安”的主题,北京市将此次世界粮食日宣传活动的主题定为:“爱粮节粮、科学膳食,共同守护粮食安全”。中粮研究院院长助理钟鸣表示,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及中国粮油学会粮油营养分会,多年来致力于普及推广粮油营养知识,科学引导市民日常粮食消费。中粮研究院将继续承担爱粮节粮、科学膳食的教育普及工作。

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党委委员、总工牛兴和在题为《合理健康饮食 杜绝粮食浪费》的科普讲座中指出,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非常惊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其中,大型聚会浪费则达38%,而学生盒饭有1/3被扔掉。

他表示,杜绝各类型的粮食浪费,要倡导食物多样,均衡膳食、推广全谷物和杂粮食品,并推动现代人养成良好的就餐习惯。

同时,他还指出,由于现阶段国人习惯于精粮的饮食习惯,国内谷物过度精细加工。这一方面导致可供人食用粮食减少,另一方面也引发大量关键营养素损失,为人民身体健康种下隐患。

中国粮油学会粮油营养分会秘书长贾健斌则就普通家庭“如何科学选择和保存米面油”的几个问题,从科学、健康的角度进行分析并分享了相关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