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吴奕萱 见习记者 王镜茹

已持续五年之久的格力与奥克斯空调专利侵权争端近日有了新进展。

日前,《证券日报》记者获悉,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于12月2日对奥克斯诉格力专利侵权两案作出判决,分别确认专利侵权并判赔9600万元、7060万元等合计约1.67亿元。

格力称已提起上诉

“经行业多位技术专家评估,格力电器使用现有技术不构成侵犯专利权。”格力内部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该案件只是一审,并不代表案件已成定局。我司已经就该专利无效,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上诉,待法院审判。”

奥克斯空调相关人士则对记者表示:“公司计划未来继续专注主业,在智能制造、科技创新领域加大投入。”

记者从接近奥克斯空调相关人士处获悉:“近年来行业内关于专利方面诉讼比较频繁,从以往的诉讼来看,一审败诉方大多都会申请上诉,格力方面提起上诉在意料之中,对此奥克斯空调方面也做好了准备。”

据悉,案件中所涉压缩机专利(专利号为ZL00811303.3)并非奥克斯原有。公开资料显示,奥克斯本身并不生产压缩机产品。记者致电奥克斯客服进行确认,对方表示“目前好像没有该产品”。

上述格力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此次涉案专利申请人为日本东芝,该专利于2007年8月份获得授权,2019年8月份失效。其中国同族专利的20年保护期也于2020年结束。2018年底,奥克斯买下涉案专利,获得该专利索赔权,并赶在专利失效前起诉了格力。”

董明珠曾就此“炮轰”奥克斯,认为其“为了打击同行企业,倒打一耙,是专利流氓”,并在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建议政府部门研究如何有效规制“专利流氓”的不正当竞争行为,预防、遏制像奥克斯这种为了打击同行企业,购买即将失效的国外专利“倒打一耙”的现象。

对于董明珠的上述说法,百一知识产权高级合伙人陈少兰律师认为“确实存在商战可能性”,她告诉记者:“从判决书来看,奥克斯公证购买侵权产品在先,从东芝公司购买专利在后,且东芝公司同意将转让前的侵权行为诉讼权转让给奥克斯。购买专利时,专利已临近失效,故不排除存在奥克斯为商战而购买专利并提起诉讼的可能性。”但陈少兰律师同时强调:“从法律角度,这种做法提示了所有市场主体,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

一位知情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其实类似奥克斯诉格力的案件,在知识产权诉讼案中是非常常见的。公司之间利用合理合法手段进行专利诉讼,有很多先例,属于正常的法律行为范畴。”

专利有效性成争议焦点

关于此案,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多集中在“格力是否能翻盘”“胜诉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等。

格力内部人士表示:“经行业多位技术专家评估,涉案专利属于变频压缩机领域内早已广泛运用的技术,应用范围极大,应归为公知技术。根据专利法规定,格力电器使用现有技术不构成侵犯专利权。并且该专利的日本同族专利的保护范围远远小于中国专利,经过国家知识产权局下属单位专家判断,其中国专利不稳定,应该被无效。”

“其实上述内容格力早在一审中已经提出。格力曾三次提出‘专利无效’,前两次均已撤回,第三次国家知识产权局作出了维持‘专利有效性’的决定。”上述案件知情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当然格力是有权提起上诉的,不过从目前的判决来看,这个专利仍然是有效的。格力在此案里就‘现有技术’的抗诉,也没有被一审法院接受。”

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杭州市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副主任乔万里律师告诉记者:“是否应将此专利技术归为现有技术,就看格力是否能拿出国家知识产权局或者法院认可的证据。如果有证据证明格力实施的技术属于现有技术,确实可以认定不构成侵犯专利权,甚至凭借该现有技术的证据,可以宣告涉案专利无效,所以案件的核心,重在法律事实的举证。”

此外,陈少兰律师也特别提醒上市公司“应更加重视知识产权保护,避免侵权”。她向记者解释说:“由于财报经审计且属于自认的事实,一旦侵权认定成立,财报往往可以被对方作为直接证据,认定侵权赔偿额。故上市公司理应更加重视知识产权保护,避免侵权。”

国内空调行业面临转型

其实,格力与奥克斯空调专利侵权争端已“缠斗”了五年之久。

知产财经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奥克斯被格力起诉的专利侵权数量达15个。特别是2017年1月份,格力指控奥克斯制造、销售、许诺销售的八款空调,重复恶意侵害格力专利权,请求判令奥克斯停止侵权、销毁库存及模具,并索赔经济损失4000万元和侵权赔偿600万元。

与此同时,奥克斯方面也持续不断地起诉反击格力。2017年7月份,奥克斯起诉格力的“画时代空调”侵犯专利权,将格力告上法院。最终法院宣判:格力立即停止制造、销售、许诺销售侵权的画时代空调,并销毁库存侵权产品;格力向奥克斯赔偿经济损失1000万元及制止侵权所支出的合理维权费用4.3万余元。

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格力和奥克斯的专利纠纷,既是两家企业矛盾持续激化的结果,也是行业下行压力下企业打压竞争对手以获得更大市场份额的策略。”

“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任何份额的此消彼长都牵动着企业的神经,从格力与奥克斯空调的专利交锋中也能看出,目前我国空调行业的技术研发与产品创新尚未有大的突破,导致同质化程度加剧,才需要通过专利诉讼才能人为制造差异化优势。”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对记者表示。

丁少将认为:“空调行业目前已进入‘深度存量市场’,换新需求和动力不足。受渠道转型、原材料涨价的叠加影响,空调企业的生存发展压力普遍较大,但行业还存在一定的发展空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空调产量达到了2.11亿台,同比降低3.7%,销量为1.41亿台,同比降低6.1%。今年上半年,空调销售呈现出量降额增局面。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空调市场全渠道实现零售量2721.6万台,同比下降5.7%;实现零售额857.9亿元,同比增长3.3%。

对此,丁少将表示:“今年原材料涨价导致企业成本压力加剧,原本的‘价格战’打不成了,只能拼产品,高端空调产品市场不断增长,成为空调销售量降额增的主要原因之一。事实上,随着消费升级,空调市场从满足普及性需求向高端化转型是行业发展必然方向,今年一系列内外部市场和商业环境的变化更加速了国内空调行业转型。未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的稳健回暖,健康、智能、节能、场景化升级也将刺激空调行业新的消费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