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6日,在呼和浩特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自治区人大代表、国际乳品联合会董事、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提出了关于制定《内蒙古自治区奶业供销产业链秩序保障与处理条例》的议案。他表示,内蒙古作为我国主要生鲜乳产区之一,应针对行业目前发展面临的普遍性问题及保护以农牧民为基础的奶业产业链利益,制定地方性法规予以规范、支持和保障。通过在全国建立行业发展示范标杆,进一步推动乳业强国建设。

图片1

自“十三五”奶业规划制定以来,中国优质奶源基地建设持续推进,养殖效益增加明显,奶业生产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时期。然而由于目前国内行业发展仍存一些发展瓶颈,如国内奶源总量、布局和季节性供需不均衡、农牧民利益联结不紧密、乳制品消费品类相对单一等问题,制约了行业的健康发展。卢敏放代表指出,行业发展瓶颈问题的存在,会出现恶意竞争行为,损害农牧民及乳品企业利益,影响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奶业供销产业链秩序保障与处理条例》议案中提到,应分别针对供应端、收购端、行业协会和政府及相关部门这四类生鲜乳供销产业链主体责任方的责任和义务进行规范。如供应端应当不断提升养殖技术水平,提高生产效率;收购端应保障农牧民合理收益,实行以质论价、优质优价原则,禁止随意压价、拖欠奶款;政府部门可以鼓励推广浓缩奶等新技术应用、支持奶酪等深加工业务发展,以解决供需淡旺季不均衡问题等。内蒙古是我国主要的生鲜乳产区之一,如果在内蒙古先试先行供销产业链秩序保障方面立法,将具有重大意义。

卢敏放表示,出台《条例》将有助于保护农牧民利益以及产业链相关方合法权益,维护正常的奶业发展秩序。未来可将相关成功经验逐渐推广到全国,促进我国奶业长久、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