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3月30日讯(记者朱国旺) 3月26日,第十四届中国医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2010-2020十周年庆典在海南开幕,论坛主题为“十载春秋业绩满章·振兴医药再创辉煌”。来自全国各地的医药专家、医药企业家交流了新时期下医药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暴露了我国医疗资源不足的矛盾,也给医药产业发展带来冲击。随着疫情进入新常态,医药产业在快速复苏。据国家药监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原副所长陶剑虹介绍,2020年前三季度,我国医药制造业营业收入同比持续恢复,利润同比逐渐好转,上市公司营收增加5.1%,利润转2019年增长26.7%,医疗器械板块净利润大幅增长;83家化学制剂企业有44家净利润呈正增长,39家企业净利润同比呈负增长。

但是,中药行业发展依然不畅。陶剑虹说,受医疗改革、医保基金控费改革等因素以及宏观经济低速发展新常态、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国中药工业运行增速有所放缓,2020年前三季度出现收入利润双负增长,72家中药企业中仅有29家净利润呈正增长,43家净利润负增长。白云山、天士力、华润三九、同仁堂、太极集团等中药巨头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均呈负增长。

尽管如此,专家对医药产业发展仍然充满信心。陶剑虹指出,健康产业将是疫后经济重点发展产业,到2030年,该产业有望达到20万亿元规模,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之一。在谈到中医药产业的发展时,她表示,中医药发展得到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坚持中西医并重和优势互补,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在新环境中,中医药行业应把握市场发展新格局,打造中西医结合、能够保障14亿人口生命安全的健康服务业体系。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副所长孙晓波认为,后疫情时间,中医药在疫情防控,提高人体免疫功能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在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精神类疾病等慢病管理方面也能够发挥更好的作用。

在中医药产业发展上,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会长修涞贵建议,按照中医药理论与思维模式,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以中药临床为导向,在中药材、中药饮片和中成药包括经典名方制剂这些品种上制定具有中国特色的、独立性很强的中医药安全性、有效性和质量控制的评价体系,包括中药种植、加工、炮制生产、研发、上市、流通、中医药人才等,以解决制约中医药产业发展的瓶颈,树立起以我国中药标准为引领的文化自信,拓展中医药国际市场,提升中医药产品的竞争力。

2021年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的关键之年。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指出,医药行业要对人民群众持续快速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健康需求,本着优先保障人民健康,统筹发展与安全,统筹经济发展与社会建设,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重点围绕关系民生、大健康医疗等领域,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

此次大会由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主办,十年来,医药业商会已成为全国医药行业影响力较大的社团组织。商会会员已经覆盖医药企业5000余家。建立了8大服务平台,设立8个专业分会和1个“采购工作委员会”,形成了比较完备的服务支持体系,得到了广大会员企业的认可,也多次获得全国工商联的表彰,先后7次荣获全国工商联优秀商会等奖项。

修涞贵表示,十年来,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始终践行“一个平台、一个桥梁、一个家”的初心,未来商会将聚焦于四个方面:一是坚定理想、信仰,坚持初心,保持定力;二是帮助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增强行业引领力;三是加强多方合作,创造会员发展条件;四是奉献担当,履行社会责任。

大会还对“2019年度中华民族医药百强品牌企业”和“优质中成药评价获奖企业”进行颁奖,并对10年来为医药业商会发展做出贡献的会员企业和优秀专家进行了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