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8日,亚盛医药(6855.HK)公布了今年上半年中期业绩。报告期内,公司在临床开发、对外合作、专利布局等方面均获得较大进展,特别是今年6月递交公司首个新药上市申请(NDA),迎来重大里程碑。

公司2020年上半年研发支出为人民币2.5亿元,创新投入持续加码。截至2020年6月30日,亚盛医药已构建包括八个处于临床阶段的小分子候选药物在内的丰富在研产品线,在中国、美国及中澳大利亚有超过40项I期或II期临床试验正在进行中。公司研发产品管线主要专注细胞凋亡路径关键蛋白的抑制剂,通过抑制Bcl-2/Bcl-xL、IAP、MDM2-p53等,重启肿瘤细胞的凋亡程序;以及新一代针对癌症治疗中出现的激酶突变体的抑制剂等。

报告期内在研产品取得重大进展,全球临床开发全面推进,并递交公司首个NDA。作为亚盛医药的核心产品,第三代BCR-ABL/KIT抑制剂HQP1351在报告期内迎来多项重大里程碑。2020年6月,基于两项关键性注册临床研究的结果,公司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新药审评中心(CDE)递交HQP1351的新药上市申请(NDA),用于治疗伴有T315I突变的慢性髓性白血病(CML)慢性期和加速期患者。这是亚盛医药创立以来的第一个新药上市申请,也将有望成为国内首个上市的第三代BCR-ABL抑制剂。对一代及二代TKI耐药╱不耐受的第三项关键性研究进行中,并正在积极进行患者招募。报告期内,HQP1351还接连获得美国FDA授予的孤儿药资格和审评快速通道资格,国际化开发同步推进。

亚盛医药细胞凋亡管线主要产品APG-2575为新型口服Bcl-2选择性抑制剂,是首个进入临床阶段的国产Bcl-2选择性抑制剂。自今年3月以来,APG-2575在美国、中国获得多项Ib/II期研究的临床许可,全面推进多个血液肿瘤适应症的临床开发。

除了构建强大的内部研发团队外,亚盛医药一直保持与领先的跨国药企、生物技术医药公司及学术机构建立全球合作关系。报告期内,公司达成多项全球性合作,并积极探索多个疾病领域的联合治疗。

作为立足中国、面向全球的原创新药研发企业,知识产权布局对公司业务发展至关重要。凭借强大的研发能力,亚盛医药持续在全球层面进行策略性知识产权布局,并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候选产品的授权专利或专利申请的独占许可。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已在全球拥有96项授权专利及300余项专利申请,其中80项专利已在海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