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全民健康意识普遍提高,下沉市场的健康消费满足矛盾日益突出,越来越多的品牌制药工业加大对下沉市场药店终端、诊所终端的投入力度,药品零售市场的传统商品结构已不再适应新形势。基于此,以“商品重构,激活市场下沉”为主题的2021“中国健康商品交易大会”([英文缩写:CPHCF],即“西鼎会”)预计将于3月27-31日启幕。

财经网产经了解到,此次西鼎会现场除了有超6000平的展览展示区外,还设置了7场主题论坛,分别为处方药、非处方药、家用医疗、膳食营养保健品、中医养生品类零售高峰论坛,和女性健康、儿童健康商品经营主体专场。

据主办方中康科技介绍,此次西鼎会正式参会代表逾5000人,包括2000余家中国最具竞争力连锁终端、涉及2500多个处方药、OTC、医疗器械、中药饮片、大健康品牌的500余家医药工业企业、600余个专业终端推广代理商、800 余家诊所,以及第三方医药物流机构、供应链金融机构、TPA、互联网医院、零售技术赋能机构、行业专家等。

事实上,自2016年以来,中国健康商品交易大会已成功举办五届,每届均有来自健康产业界正式代表(医药工商头部企业决策者)和非正式代表(健康产业工商高级管理人员及中型企业决策者)参加,逐渐成为中国健康产业商品精准商务信息交流与对接的最大影响力平台之一。

中康科技指出,近年来,由于医疗资源分布呈倒金字塔结构,包括乡镇、县域和低线城市在内的下沉市场,在医药供给上一直处于弱势地位。不过,随着医药分开、分级诊疗等医改方向不断落实,全民健康意识增强与消费升级,以及互联网+的普及和大数据的应用,下沉市场单产低、分布散、管理半径大、人员费用高的传统难题有望得到解决,高度市场化的药品零售领域发展迅速,一度掀起加大下沉市场开发力度的热潮。

据中康CMH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药店终端下沉市场总量已达3124亿元,预测在未来5年将达392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5.9%,增速稳定,持续向好。

“一致性评价的推行与国家药品集采的实施,一方面颠覆了旧有的药品价格与利润体系,处方药微利时代来临;另一方面也推动高质量药品替换低质量药品的发展趋势,实力不足的药品生产企业面临淘汰出局。从商品的品种重组到供应商的结构优化,将是未来三到五年药品零售领域的市场热点,实现万亿规模或许也并不遥远。”中康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

另外,中康科技还透露,本届大会除了设置中国药品零售市场区县品牌榜,包含品牌劲榜、品牌锋榜,以及中国药品零售市场区县企业百强榜外,亦将针对健康领域重磅发布《健康产业各品类市场数据报告》,对健康产业市场各业态格局、产业发展趋势进行研判,并解读最新市场政策。“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时代来临,简单商品提供以及难以满足消费者健康需求,叠加专业服务资源成为药品零售市场商品重构的核心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