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消费扶贫月暨市管国企消费扶贫月”启动仪式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8日讯(记者 佟明彪) 7月28日,“北京消费扶贫月暨市管国企消费扶贫月”正式启动。在启动仪式上,物美集团宣布开设北京首家扶贫超市,重点推广全国各地扶贫商品和北京对口扶贫地区7省90县商品,通过扶贫超市建立企业稳定持续的带贫机制和质量保障体系,直接或间接带动帮扶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30717户增收脱贫,未来还将陆续引进24个省市,91个贫困县的上千种商品。

首农物美扶贫超市。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打通销售渠道 实现多方共赢

物美集团首席执行官张斌表示:“消费扶贫是物美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作为首都最大的生鲜食品流通企业,物美大力开展消费扶贫、产业扶贫,扎实推进产地直采、农超对接、产销对接,促进贫困地区自力更生,拓宽脱贫致富之路,实现可持续发展。”

扶贫超市销售的扶贫商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据了解,物美集团在扶贫地区加大采购规模,设立了新疆和田、河北顺平、内蒙古莫旗等对口扶贫地区特色商品展示专柜,建立扶贫商品“绿色通道”,并通过产地直采、农超对接等模式减少商品销售的中间环节,保证商品品质,实现商品的物美价廉,不仅让农户和消费者都受益,同时也提升了物美的自身品牌。

此次物美草桥双创中心店拿出1200多平方米的经营面积来经营扶贫商品,将陆续引进24个省市,91个贫困县的上千支商品,如良食记和田玉即食骏枣、良食记内蒙原味葵花籽、甘肃礼县红富士苹果、湖北十堰市菊花蜜、新疆薄皮核桃、河北大桃等,商品覆盖生鲜蔬果、干货、肉、水产,米面粮油、调味品、南北干货、酒水饮料、牛奶等特色农产品和包装食品。此外,物美还将通过线上平台销售、直播等形式加大对扶贫产品的扶持力度。

品牌扶贫 助力贫困地区特色商品产业链升级

除了帮助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的销售,物美集团更注重品牌扶贫,帮助提高这些特色产品的标准、规模和集中度,通过组织化生产推动规模化销售,从传统的产销对接,逐步向深度的产业链改造方向转变,使贫困地区产生脱贫的原动力,使这些优质商品不仅在物美的平台同时也能够在其他平台和渠道上打开销路。

扶贫超市销售的扶贫商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物美集团首席运营官许少川介绍称,对于扶贫产地符合标准的商品,物美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用“每日鲜”、“良食记”等物美的自有品牌为其背书,帮助贫困地区的优质商品在标准化生产、品质保障、包装设计、品牌营销等全流程的提升,从而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打造爆款。目前物美自有品牌中的扶贫产品已经达到20%,随着物美消费扶贫工作的深入,这一比例在未来或达到50%。

未来,利用品牌效应,结合物美+多点数字化、线上线下一体化以及批发零售全渠道的新零售优势,解决扶贫商品有特色、缺品牌的销售困境。通过销售机制的创新,带动贫困地区产业产品创新升级,打造一套稳定的扶贫机制,帮助贫困地区尽快脱贫,打赢扶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