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广州11月16日讯(记者 佟明彪)“如何做好粤港澳大湾区产学研深度融合?”在近日举行的“‘东南亚论坛’2020国际会议暨粤港澳大湾区产教融合创新论坛”上,与会专家给出了建议。

海峡两岸暨港澳协同创新联盟理事、深港澳科技创新联盟顾问张克科表示,从我国的产学研发展历程来看,近十年已经发展到建立协同创新战略联盟的阶段。

结合深圳的经验做法,推动产学研合作已经成为其自主创新的特色之一。一方面,政府积极引导,营造良好的体制条件和综合环境;另一方面,加强产学研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公共科技资源使用的公平性、开放性和社会化;同时,建立科研经费资助、人才培养、产业创新知识产权保护等一系列促进机制;建设好科技园区和虚拟大学园,为产学研合作提供产业化支撑基地;“以产定研、以研促产”,推进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

目前深圳形成了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官产学研资介商”相结合、主导产业清晰、投资环境优良、富有创新激情、创新机制完善的创业环境。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海峡两岸暨港澳协同创新联盟理事长王建华介绍称,打造创新链、产业链、需求链、服务链全覆盖的产学研平台是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近年来的重要工作之一,目前已经建立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达到150个左右,各个领域均有覆盖,每个平台都是一个产学研深度融合的联合体,约有300名院士参加,甚至作为领头人。目前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还在不断探索产学研用融合的新模式和新机制。

据了解,在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的指导下,广州创显科教股份有限公司与华南师范大学联合发起了中国教育信息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盟集合了专业智慧教育企业、高等院校、研究院所、金融机构等力量和资源,是一个以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金、用、媒相结合的创新型组织。目前由60多家上市企业、40多家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组成,每年总产值超过百亿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测绘)采访时了解到,作为一家测绘仪器制造、高精度卫星导航和地理信息软件及系统服务提供商,南方测绘十分重视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在长期的发展中,南方测绘建立了企业的科技创新中心,并与武汉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

对于如何推动协同创新、融合发展,张克科建议,以粤港澳大湾区的产学研深度融合为例,要建立湾区产业发展路线图,组织重大专项联合攻关;建立粤港澳湾区大学合作联盟,面向未来、面向青年,培育新产业研发团队;建立粤港澳湾区合作基金,推进创新合作平台“湾区驿站”建设;建立粤港澳大湾区跨境合作市场要素自由流动规则,最大限度的开放人员、资本、实验室器材和信息资源的流通互动平台;统筹建设和发展一批重点工程和平台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