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网产经讯 5月25日下午,桃李面包发布对上海证券交易所信息披露工作函回复的公告。对2019年第四季度扣非后净利润增速下滑、销售费用增长、经销商变动情况等作出回复。

其中,对于净利润增速与扣非后净利润增速下滑的具体原因,桃李面包表示,公司的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主要原因是:(1)为有效应对市场竞争、加大市场开拓力度,2019年公司整体促销活动力度加大,导致毛利率水平同比下降0.11个百分点;(2)为提高配送终端服务质量和新市场的开发力度,公司加大了产品配送服务费、门店费等销售费用的投入,导致销售费用率同比提高1.09个百分点。

而2019年四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增长0.17%,相比以前年度利润增速下降较为明显,主要原因是:(1)公司在2019年下半年对部分产品(如焙软切片面包、麦芬吐司等)进行了大规模持续性的促销活动,导致公司四季度毛利率同比减少1.13个百分点;(2)促销活动力度加大导致公司第四季度销售费用率同比增加0.81个百分点;(3)公司于2019年9月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可转换公司债券所计提的利息费用导致公司第四季度财务费用增加1,209万元,此项财务费用影响的净利润占第四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的比例为5.28%。

此外,桃李面包还提到,2019年公司发生销售费用122,789.64万元,同比增长22.94%,销售费用率为21.76%,同比增加1.09个百分点。销售费用增长主要系产品配送服务费和门店费的增加:(1)随着公司配送周期的缩短和销售范围的不断扩大,公司产品配送服务费随之增长;(2)2019年公司合作门店数量及促销活动增加,导致外包服务费、促销服务费等门店费用增长较大。

因此,对于销售费用增长较快的趋势,桃李面包计划,第一,严格控制促销员和兼职促销员的数量:随着华东、华南等新市场陆续推进大卖场,导致增加的促销员数量相对较多,公司已制定严格要求控制增加兼职/专职促销员的数量并对以上人员制定了严格的日均及月均销售额的考核标准;第二,控制物流成本:对于现有物流车辆,主要通过继续开发新店、提高客户服务质量等方式提升单车销售额;对于新增车辆的投放,将继续严格控制节奏,必须保证先开发客户后再增加车辆,以保证车辆在规定时间内达成预期销售目标,控制物流成本。

经销商方面,桃李面包披露,2019年度,公司与经销商实际发生退换货金额为20,834.61万元,占经销收入的比例为10.13%。发生退换货的原因主要系:公司生产的面包属于短保质期产品,为保证食品新鲜程度,公司制定了统一的返货制度,为包括直营类客户和经销商在内的客户提供返货服务。公司对于退换货的会计处理为:公司每日为经销商配送时会将其前一日返货收回,财务根据双方签字的返货单确认返货的数量金额,并冲减其销售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