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中国经济网天津5月14日讯(记者 佟明彪)在天津港集装箱码头,两台岸桥和十余辆无人驾驶电动集卡配合默契,一艘装载了700多个集装箱的货船即将完成卸货作业,而整个作业区域却看不见一个工人。据悉,今年1月17日,天津港集团全球首创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全面运营,通过自动化远程岸桥、无人驾驶电动集卡、自动化轨道桥、智能解锁站的创新应用实现了作业现场无人化,为传统集装箱码头自动化升级改造提供了系统性解决方案的“天津样板”。

据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杰强介绍,改造后的集装箱码头,岸桥、轨道桥的自动化操作指令全部来自一公里之外的远程操控中心,码头工人的劳动强度和工作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轨道桥的改造更是让码头司机人数减少了70%,女工人也可以走进之前全部由男性担任的作业岗位。自动化改造后,天津港集装箱轨道桥司机不仅有了“巾帼班”,还实现了1人同时操作6台轨道桥,工作效率和安全性大大提升。

无人驾驶电动集卡。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应用北斗定位系统、5G通讯等前沿科技的无人驾驶电动集卡装载集装箱后,集装箱作业任务集成管理系统的指挥下,自动精准的将货物运送到指定地点。

智能解锁站。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智能解锁站采用六轴自动机器人代替了原来码头装卸工人集装箱加解锁工作,不断提高操作精准性。

据悉,经过自动化升级改造,单箱综合能耗降低20%,整体作业效率提升20%,相比传统集装箱码头人工成本降低60%,综合运营成本下降10%。实现了六项“全球首创”:全球首家通过技术改造实现全堆场轨道桥自动化升级的集装箱码头,全球首个集装箱设备任务集成管理系统,全球首台集装箱地面智能解锁站,全球首次在量产卡车平台上“无安全员”集群式自动运行,全球首个无人集卡场景下的陆侧“一键着箱”功能,全球首个获批建设的“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

刘杰强称,天津港集装箱码头自动化改造的一个重要意义是充分考虑到了改造对于传统码头的适用性和可复制性,打造了推动智慧港口建设的“中国方案”“天津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