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数据,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虽然经济出现暂时下滑,但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29万人。其中,数字经济新动能不仅成为经济增长的亮点,更成为稳就业的关键。一季度,很多人在阿里巴巴平台上换职业、做兼职,多元化的灵活就业让就业的“毛细血管”充盈、健康。

疫情发生以来,阿里巴巴坚信绝大多数中小企业“扶一把就能活”,先后出台《阿里巴巴告商家书》和“春雷计划”,解决中小企业能复工、有活干、卖得掉问题,助力中小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找到发展之机。

据悉,1-3月,阿里巴巴累计向全社会提供超过200万个灵活就业机会。

今年一季度,阿里巴巴新招募2万名云客服;口碑、饿了么新招聘12.2万名骑手,并宣布从今年起,向全国832个贫困县提供10万个就业岗位;从1月底疫情爆发以来,全国200万人在淘小铺一键创业,每个淘小铺掌柜每个月赚1500元。

同时,淘宝直播新增直播商家数一季度同比翻番,仅2月就有100多种职业转战直播。直播还带动更多关联创业,全国代播服务机构从去年中的1家,增长至如今的200多家,过去一年淘宝直播支持就业超400万。

此外,疫情期间,阿里旗下盒马鲜生首倡“共享员工”模式,云海肴、西贝、影院等各行业超过40家企业的5000余名员工临时加入盒马。盒马2月12日又宣布,面向全国开放3万个就业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