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上海市场监管局宣布,即日起上海市新设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只需使用手机“随申办”App或微信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就可以在开办企业时一并下载领取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这也是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实现电子执照电子印章实现同步发放。

1日当天,在上海市场监管局行政服务大厅,几家新设立的企业代表第一时间使用手机一并下载领取了电子执照和电子印章,实现了无需领取纸质执照即可在线开展经营活动。

以往,企业虽然可以在设立时直接领取电子执照,但电子印章需要等领到纸质执照和刻制实体印章后再另行申请。此外,电子执照、电子印章分别领取,使用方式也各不相同。改革后,企业设立即自动生成电子执照和电子印章,无需申请,直接使用手机领取和使用。

电子执照是市场监管部门依据法律法规、按照全国统一标准核发的载有市场主体登记信息的法律电子证件。通过打通电子执照、电子印章系统,共享企业登记和印章制作数据,革命性再造企业印章刻制流程。

上海在全国范围内首创提出电子印章在先、实体印章按电子印章刻制的改革思路,走出了一条简化开办企业环节、降低开办企业成本的改革新路。

上海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学军表示,今后企业可以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在网上办理市场监管、税务、人社、公积金等各类业务。

下一步,上海有关部门将大力拓展电子执照和电子印章应用,电子执照和电子印章将全面覆盖本市政务服务领域,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由线下窗口向线上网办转变。同时,电子执照和电子印章还将逐步向电子商务领域拓展应用,届时,企业法定代表人在办公室,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签署文件、签订合同,企业“无纸化”经营不再是梦想。

(总台央视记者 梁志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