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5月13日讯(记者朱国旺郭文培)5月8日,湖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湖北省药品质量公告(2020年第1期)》。经对湖北全省药品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的药品质量进行了抽查检验,湖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现71批次不符合标准规定药品。其中,6批次系制剂及原料药、54批次系中药材(饮片)、8批次系医院制剂、3批次系药包材和药用辅料。

公告显示,6批次不合格制剂及原料药涉及湖北济安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山东鲁西药业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可以看到,经荆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标示生产企业为辉瑞制药有限公司的阿托伐他汀钙片(批号:X07585;规格:20mg)鉴别(薄层色谱)不合格,但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否认为其生产。

阿托伐他汀钙片(立普妥)是辉瑞制药的爆款产品,在专利期内共取得1250亿美元的销售额,被称为该公司“标志性”产品。不完全统计,2016年-2020年,标示生产企业为辉瑞制药有限公司的阿托伐他汀钙片有5批次被发现为不合格产品,除1批次确认为假冒外,其余产品公司亦均否认为其生产。

2017年2月3日,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河北省药品质量公告(2016年药品监督抽验第4期)》显示,经廊坊市药品检验所检验,标示生产企业为辉瑞制药有限公司的阿托伐他汀钙片(批号:M73690)鉴别(1)薄层色谱.(2)液相色谱均不合格。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备注此批次阿托伐他汀钙片为假冒。

2017年10月27日,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陕西省药品质量公告》显示,经宝鸡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检验,标示生产企业为辉瑞制药有限公司的阿托伐他汀钙片(批号:N40634)【鉴别】不合格,检品来源为扶风县忠信药店。但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否认为其生产。

2018年10月30日,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湖北省药品质量公告(2018年第3期)》显示,经武汉药品医疗器械检验所检验,标示生产企业为辉瑞制药有限公司的阿托伐他汀钙片(批号:S77864)【鉴别】(2)高效液相色谱均不合格;经武汉药品医疗器械检验所检验,标示生产企业为辉瑞制药有限公司的阿托伐他汀钙片(批号:S56760)【鉴别】(2)高效液相色谱、【含量测定】不合格。同样,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否认生产这两批次阿托伐他汀钙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