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抗疫一线见闻之天使在战斗② 段弘扬:要是我害怕了,谁来守护百姓健康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3月8日讯(记者 朱国旺)“我是学消毒专业的,我第一个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青年业务骨干段弘扬首先报名,并被选为第一批国家省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组成员、中国疾控中心第一批支援专家,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和中国疾控中心调派,大年初一(1月25日)赴武汉支援防疫工作,在当地开展消毒技术指导与现场督导。

因为在抗疫工作中表现突出,近日,段弘扬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要是我害怕了,谁来守护百姓健康”

段弘扬刚到武汉的头一个星期,新冠肺炎确诊数字与死亡人数正在迅速攀升。他白天奔波于聚集性病例现场流调、特殊个案的现场流调,夜里只睡两三个小时,就是想在最短时间内摸清情况,并针对医务人员进行现场调查,为疫情防控政策的正确走向提供准确的研究报告。由此经常忙到没时间吃饭,甚至没时间摘下口罩喝水。

当被问到面对一线工作的高风险是否会害怕时,段弘扬说:“我是做防护的,要是我都害怕了,还有谁能来为老百姓守护健康?我们有百分百的专业,只有把自己评估好防护好,才能守护他人的健康。因为我的专业、我的技能,就是抗击病毒的武器!”

深入城市角落 注重防控“细”处

为了防止过度消毒对人体造成的危害,段弘扬先后参与对不同场所、不同人群消毒方案的设计,并对居家隔离等人员进行科普宣教。他协同防控组驻武汉市环境卫生与消毒专家工作队,针对方舱医院在前期建设中如何布局、如何设置设施进行了现场指导,并深入到华南海鲜市场,为后续制定处理方案进行现场调查。

消毒专业出身的他,注重防控在“细”处。包括环境卫生中的生活垃圾和医疗垃圾如何处理、采取哪些措施处理好粪便等,对现有物资的消毒方法及措施进行梳理,对不同类别的医务人员防护流程、医院防护物资进行查看和确认,对医院接收到的不同国家捐赠的防护装备进行筛选,为医务人员细致讲授穿脱防护服时需要注意的各类事项。他还在有限的休息时间里抓紧学习流调知识,以满足一线疫情防控的需要。

“能上一线防疫,我很自豪”

段弘扬在一线工作时必须全程穿好防护服,穿脱防护服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每次脱下防护服,段弘扬都会浑身湿透,湿乎乎头发粘在头皮上。但他都很淡然:“这些难受同医务人员的付出比起来,又算得了什么呢!”

作为援鄂战疫前线临时党支部的一名共产党员,段弘扬为能身处阻击疫情第一线而自豪。在环境所副所长姚孝元的带领下,他们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段弘扬说:“作为一个年轻的专业人员,能上一线防疫,我很自豪。从这场抗疫战斗中,我真实感受到了面对严峻疫情时,党和全国人民的巨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