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0日,搜狐财经从内部知情人士获悉,四川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发展”)计划收购河套酒业66.7%的股份,目前收购已进入最后阶段。

知情人表示,2012年入主的鼎晖投资系、上海瑞业系基金对赌全面失败,只能进行股权转让。收购结束后,泸州老窖的人员将入驻河套酒业,掌握主动权。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1年,河套酒业提出上市目标,之后获得了鼎晖等基金的战略投资。8年来河套酒业发展并不理想,行业预估目前年销售收入不足十亿,实现上市仍比较渺茫。

而川发展和泸州老窖集团同为四川省国资委100%控股,四川省国资委间接持有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26.02%的股权,是其实际控制方。

12月30日,搜狐财经就此向泸州老窖和河套酒业核实。河套酒业回复称“被收购”系外界讹传,公司近期并没有和任何公司洽谈收购业务,内部也无重大人事变动。

泸州老窖则并未对此做出明确回应,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基金对赌失败 川发展拟收购河套酒业66.7%股权

作为内蒙古区域酒企,河套酒业成立于1952年,在2011年时销售收入曾达到30亿以上,之后便开启了上市筹备。

2012年,私募机构鼎晖投资、上海瑞业及另外两家基金两位分别对河套酒业进行了战略投资,目标是将河套酒业送上A股。

2015年5月29日,鼎晖投资创始合伙人焦树阁(又名:焦震)进入河套酒业董事会。2017年4月13日,河套酒业法人、董事长由张庆义变为焦树阁。

企业信息显示,目前内蒙古河套酒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套酒业”)自然人股东175人共持股20%左右,其中,河套酒业前任董事长张庆义占股7.86%。

河套酒业企业股东中,内蒙古河套投资有限公司占股48.15%,股东主要为河套酒业管理层及经销商等,鼎辉投资系通过天津鼎晖嘉惠、天津鼎辉元博、天津鼎晖股权占股17.75%,瑞业投资通过芜湖瑞尚、芜湖瑞业、上海瑞业占股14.55%。

搜狐财经统计发现,基金持股比例合计达32.3%,认缴出资额约8849万元。而据此前的报道,鼎晖实际出资约为5.8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私募往往会选择与酒企进行业绩对赌来规避投资风险,保护自己的投资。签订了极为典型的“对赌”协议,协议约定未来几年需要达到较高的利润和销售额增速目标,若未能达到目标,公司创始人需向投资机构补偿相应的股份,而若双方约定时间内未能实现公开上市,创始人需要在支付一定回报的基础上回购投资机构的所有股份。

“基金拖了太长时间,股东要赎回,鼎辉和瑞业已经顶不住了。”知情人告诉搜狐财经,原有的大股东将股权托管给了鼎晖投资创始合伙人焦树阁,急于抽身目前也是“贱卖”。

具体转让价格,知情人表示不方便公开。知情人透露,虽然基金在河套酒业持股约30%,但控制了决策权,收购结束后泸州老窖的人员将入驻河套酒业,掌握主动权。

河套酒业屡屡被传收购 泸州老窖子公司曾意向收购

这并不是河套酒业第一次传出“被收购”消息。

2016年,河套酒业被传出差点被金徽酒纳入囊中,但最终因各种原因未能成行。

此前,河套酒业曾被传出与中粮、川发展、五粮液等的“绯闻”,最终收购都不了了之。

搜狐财经搜索发现,泸州老窖持股42%的川酒投曾经也传出过收购河套酒业。

公开资料显示,川酒投自成立后曾与河套酒业、四川剑南春、丰谷酒业、山东花冠、等传出收购绯闻,但并后续并没有实质进展。

2016年12月,川酒投与泸州老窖实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重庆诗仙太白泸渝酒类销售有限公司。

凭借频繁的收购传闻以及动作,也意味着背后的泸州老窖在资产收购方面的发力。

白酒分析师蔡学飞指出:“泸州老窖增长的方式越来越多元化,继续收购地方酒企对于优化区域分布有实际意义。河套酒业是典型的北方企业,如果收购消息属实,对于泸州老窖在内蒙甚至北方市场打了渠道基础,直接做大了泸州老窖的体量,并购是有效的增长方式之一。”

8年前谋求上市未果 河套酒业曾提出“百亿目标”

作为区域酒企,河套酒业近年来的发展并不顺利。

2011年,河套酒业营收曾超过30亿元。按照河套酒业公布的数据,2016年,其白酒主业营收12.64亿,同比增长7.4%,利润指标超额完成8000多万。

此后,河套酒业并未公开过销售数据。2017年河套酒业曾提出“三年战略”规划,即2017年实现销售额18亿元,2018年实现销售额20亿元,2019年实现销售额25亿元。

搜狐财经就近两年营收情况询问河套酒业,相关负责人并未答复明确的数据。

“河套酒业曾是北方浓香型代表酒企,最高峰曾达到30个亿,但近几年发展并不顺利,行业内预估规模约为5、6个亿左右。”蔡学飞坦言,整体来看与大背景有关,挤压态势下区域酒企生存恶化。另一方面其实际控股人业务比较多元,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资源聚焦战略,导致企业发展存在一定滞后性。

搜狐财经搜索发现, 作为鼎晖投资总裁及河套酒业董事长,焦树阁还担任着南孚、双汇等21家公司的董事长或董事等高管职位。但焦树阁之前多参与的是资本层面运营,对于酒业实际管理来说,焦树阁并没有太多的经验。

河套酒业也投资了11家公司,业务涵盖酒业、物业、农业、金融、饮料等多个领域。

2017年3月,河套酒业在经销商大会上,重申了进军“百亿”目标和启动主板上市的计划。

即资本层面实现上市,到2023年,销售突破100亿元,将河套酒业打造成为“北国酒都”。

按照河套酒业目前的情况,离百亿营收和上市都相差较远。

“河套作为一个老酒企,在当地拥有一定的口碑优势,只要能解决资金问题,捋顺内部管理战略,迎来二次发展还是有希望的。”蔡学飞表示,内蒙是北京地区竞争比较激烈的地方,主要竞争对手有汾酒、蒙古王、泸州老窖。如果被泸州老窖收购,河套酒业将在内蒙市场获得新的发展机遇,不排除背后存在的资本层面,进行二次盘活的可能性。(文/李文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