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茶叶成为多个地区的扶贫支柱产业,小罐茶正从产业层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深度参与精准扶贫建设工作。其“造血式”的扶贫思路,沿着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的道路,正实现行业转型升级,让茶成为从业者幸福生活的保障。

品牌创立伊始,小罐茶就陆续与上游茶叶原产地的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合作,直接影响20多万亩、辐射上百万亩上游茶园,制定管理标准,引导优植优采,为茶农新增质量收益,带动区域长效扶贫。在此模式下,小罐茶帮助黄山等区域茶农年增收约20%-30%。

面临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中国各产茶区,特别是疫情重灾区湖北省经济面临巨大压力。2020年4月,为进一步响应打赢脱贫攻坚战号召,推动中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小罐茶携手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在茶行业率先开展了“公益扶贫茶”项目,与湄潭县、政和县,以及来自新冠肺炎疫情灾区湖北的恩施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四个国家级或省级贫困县/市人民政府搭建公益扶贫的合作桥梁,推出公益茶系列产品,通过小罐茶对贫困地区好茶的发掘、推广和资金帮扶,帮一叶好茶走出大山,助一方茶农迈向小康,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01109142639

(小罐茶“公益扶贫茶”项目签约仪式)

小罐茶“公益扶贫茶”项目选择了四个贫困产茶区进行了四个维度的造血帮扶工作:一是茶叶标准帮扶,即通过小罐茶对好茶的高标准甄选,对贫困地区茶叶的标准化及质量提升起促进作用。仅在原料层面,小罐茶贫困茶区茶农新增近120万元的质量收益。

茶叶销售帮扶层面,小罐茶通过开发、推出小罐茶“特别情益”公益茶产品,并通过小罐茶线上天猫、京东等旗舰店,以及线下400多家专卖店进行销售,帮助贫困地区茶叶解决销路问题,走出大山、走进消费者。

茶叶推广帮扶领域,小罐茶联合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人民网·人民健康、新浪微博,共同发起“振兴中国好茶公益助农行动”,聚合优势资源,对来自贫困地区的好茶进行全方位的公益推广,促进消费者认知。该行动获得了四个贫困县/市人民政府领导、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人民网·人民健康总经理万世成以及微博上百位kol、新农人的支持与点赞,相关宣传片在央视黄金时段播放,权威媒体全程报道。

而在茶区可持续帮扶方向上,小罐茶承诺,每销售一罐“特别情益”系列公益茶产品,将捐赠25元给贫困茶区地方政府,用于帮助贫困地区的茶农脱贫、茶产业升级。通过该公益产品,小罐茶将为贫困茶区捐赠逾百万元。

目前,小罐茶“公益扶贫茶”项目已完成产品的上市及推广,其中“振兴中国好茶公益助农行动”百度搜索信息量超63万,并获得了湖北省茶叶流通协会致信感谢。在未来,小罐茶还计划持续打造“振兴中国好茶公益助农行动“产业扶贫品牌活动,长期进行贫困茶区、优质茶区的产业扶贫工作,帮助茶区巩固脱贫成果、改善茶叶从业者生活、促进产业发展、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201109142714

(小罐茶“特别情益”公益茶产品)

关注产业扶贫的同时,小罐茶同样关注当下的社会问题,长期携手中国狮子联会等公益组织,对陕西等地的贫困留守儿童、残疾贫困户进行帮助,举办了“春芽助学计划”、“爱心家宴“等活动。

微信图片_20201109142745

微信图片_20201109142804

(小罐茶社会扶贫活动)

在一以贯之的爱心行动中,小罐茶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荣获:2017年度中国食品社会责任百强企业 、2018年“六茶共舞、三产交融”示范单位、2019年第十七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社会责任领军企业、2020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年度社会责任贡献奖等七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