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涪陵区万达宝贝王乐园近日突然关门停业,波及150余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涉案金额达130多万元。经涪陵区消委会多次调解,经营者同意消费者可以选择将服务卡转至其他早教中心、在电商平台以物抵债、延期退还服务费等几种方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万达宝贝王是万达儿童娱乐有限公司推出的动漫亲子乐园,在国内有一定的知名度。消费者马女士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她就是看中万达的品牌而来的,并于2020年10月花1.3万余元为儿子在万达宝贝王办理了早教服务卡,参加早教服务活动。2021年11月2日,万达宝贝王在未通知消费者的情况下突然关门停业。她找到门店负责人要求退还剩余的服务费9300余元,遭到拒绝。消费者樊女士同样为3岁的女儿在万达宝贝王花费了2万元,到门店停业时还剩服务费近1万元。门店负责人告诉她,公司早已入不敷出,无法满足其退款诉求。

2021年11月5日,数十名消费者集体向涪陵区消委会投诉。涪陵区消委会高度重视,立即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调查。据统计,该纠纷共涉及消费者150余人,涉案金额130多万元。

2021年11月8日,涪陵区消委会和涪陵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对万达宝贝王开展维权约谈,督促其履行主体责任,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建议消费者推选代表,针对双方争议焦点,进一步开展调解。同年11月10日,涪陵区消委会组织消费者代表和万达宝贝王进行调解,万达宝贝王提供的解决方案是:消费者可在将服务卡转至其他早教中心、在合作的电商平台以物抵债、延期退还剩余服务费等方式中,选择一种方式进行解决。有部分消费者接受了这一方案,但也有消费者认为这一方案并不能弥补自己的损失,因此没有接受。

涪陵区消委会在充分征集消费者意见后,决定求同存异,继续向万达宝贝王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为消费者争取本该享有的合法权益。通过努力协商,双方近日最终达成协议:万达宝贝王将处理方案改为消费者可以在上述几种方式上自由选择比例,多种方式结合处理,消费者对此表示接受。

据马女士介绍,她儿子的服务卡已转至涪陵托育示范中心,万达宝贝王为此支付转让费8000元。另外还剩1000多元,她在万达宝贝王合作的电商平台购买了一个炒锅。

樊女士女儿的服务卡也已转至涪陵托育示范中心,另外以购买10本儿童彩色读本的方式消化了其余的1000多元费用。

1月6日,涪陵区消委会秘书长杨秋果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者对这种处理方式虽然接受,但并不满意,原因是消费者认为自己并没有任何过错,却要承担相应的损失。而针对万达宝贝王无赔偿能力,或者赔偿能力无限延期的状况,即便采取其他方式维权,最终的结果也会陷入执行难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消委会的调解思路是为消费者及时止损。

杨秋果提示说,预付式消费纠纷是维权工作中的痛点和难点,消费者在办卡充值时一定要实地考察,理性消费,要考虑到今后可能出现的换卡、停卡、退卡等意外情况,在与经营者订立合同时详细约定相关事项。不要一次充值大量金额,办卡后要尽量在短期内完成消费。(记者刘文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