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记者钟丽婷)10月8日,广铁集团发布其管理建设的34个项目最新进展。其中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关键地理位置的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目前,江门车站进入竣工倒计时。江门站启用后,车站将汇聚深茂铁路、广珠城轨、广珠铁路及江门城市轨道等轨道交通线,一小时内经济圈可直达广州、深圳、珠海、佛山、阳江、肇庆等城市。

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进入竣工验收倒计时

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进入竣工倒计时,处粤港澳大湾区关键地理位置。图片来源“广州铁路”微信公号。

车站站内图。图片来源“广州铁路”微信公号。

十一黄金周,广铁集团管内各建设工地,施工如火如荼,热火朝天,建设者们战斗在施工一线与轰隆的机器、林立的塔吊、钢筋混凝土为伴,保质量、保工期、保进度,忙碌的身影和飞溅的汗水,成了节日里最美风景。

在江门车站的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沟通协调,调配机械,吊车、装载机等机械师傅们,在现场管理人员指挥下,有条不紊地进行作业。

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处粤港澳大湾区关键地理位置,车站将汇聚深茂铁路、广珠城轨、广珠铁路及江门城市轨道等轨道交通线。江门站启用后,一小时内经济圈可直达广州、深圳、珠海、佛山、阳江、肇庆等城市。

据悉,进入10月,江门站竣工验收进入倒计时。目前,江门站各参建单位紧紧抓住当前有利的气候条件,全力抢抓施工进度,以高质量的项目建设实绩,向目标冲刺。

建好这个站将实现广东省市市通高铁

国庆期间,在省内的粤东北方向,赣深铁路GSSG-15标党支部把提前备好的月饼、猪肉、水果等节日慰问品,送到河源东站施工一线。

赣深铁路是中国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规划中南北大通道京九高铁的最后一段,北起江西省赣州市,向南途经广东省河源、惠州、东莞、深圳,全长436.37公里。

河源东站作为赣深铁路全线中型站房的典型代表,其建设意义尤为重要。开通运营后,将结束河源市不通高铁的历史,实现广东省“市市通高铁”目标。

车站施工任务压力大,困难多。在项目部经理带领下,他们无一人掉队,从10月1日至今,浇筑3个区段的顶板混凝土,浇筑面积约3800平方米,浇筑方量1200立方米。

广铁集团管理建设项目共有34个

渝怀增建二线引入怀化枢纽新建怀化西编组站。图片来源“广州铁路”微信公号。

截止目前,包括上述多个铁路项目在内,广铁集团管理管内广东、湖南、海南建设项目一共有34个。其中在广东省,建设项目有23个。主要包括:赣深铁路、广州(新塘)至汕尾铁路、广州铁路枢纽新建广州白云站(棠溪站)、南沙港铁路、广州至湛江铁路等重点在建项目。

在湖南省,建设项目有9个。主要有:株洲站改扩建工程、渝怀铁路增建二线工程、焦柳铁路怀化至柳州电气化改造、湘桂铁路永州地区扩能工程、张吉怀铁路、常益长铁路等重点在建项目。其中,渝怀增建二线引入怀化枢纽新建怀化西编组站,位于怀化河西经开区内,正线全长60.2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这个项目的开通,尤其是新建怀化西编组站的投入使用,将对怀化这座“火车拖来的城市”,乃至西南周边地区经济建设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渝怀增建二线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重要建设项目之一,承担着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武陵山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重任。建成后的新建怀化西编组站,位于沪昆、焦柳、渝怀三大铁路干线汇合点,是中国中东部地区通往大西南的桥头堡。湘、鄂、渝、黔、桂5个省周边44个县(市区)铁路物流集散中心将在怀化形成。

2020年全年,广铁集团预计将新增新线铁路68.9公里、增建二线183公里、电气化改造169.3公里。年内,集团公司还有拟开工项目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