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看电视节目时如果图像出现晃动,不少市民有个绝招:用手拍打一下电视机。可别说,这招通常还蛮灵的,不少电视机立马就被“打”好了。可时间一长,这招就不奏效了。

刘先生家里有台43英寸的电视机,两个多月前,开机后屏幕中间出现了一条亮线。这可没难倒刘先生,他当即拍打了一下电视机的上盖,这亮线还就真消失了。可几回之后,刘先生发现拍打一次后,起初还能看半小时,后来十几分钟后电视机就故态复萌了。上周,在“啪”的一声后,电视机彻底没影没声了。

据金陵晚报旗下服务网技术人员介绍,彩电出现图像缩小或晃动等故障,大部分是因为高压电路部分有虚焊或者场扫描电路有问题。如若是前者,客户拍打电视机确实能“挺”过一时,因为电视机上盖出现震动,整个底板就会受到影响,虚焊部分在外力作用下又能连接在一起。但长期如此,场扫描集成块会被烧坏,本来只需补焊的小故障却在拍打间变成了大件维修,维修费用提高不说,荧光屏还会留下黑色条纹,严重的会损坏显像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