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平

有人说,“人到中年,喝水都胖”是因为身体代谢能力下降,真的是这样吗?

一项来自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新的研究成果表明,人的代谢规律呈现出“升高-下降-稳定-缓慢下降”的模式。这一结论颠覆了以往人们认为“青春期代谢率高,中年之后代谢下降”的认知。

婴儿的代谢率是最高的

这项研究结果已发表于《科学》杂志。研究通过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包括近100个国际团队共同参与,来自29个国家的6000多名受试者,数据样本年龄覆盖从刚出生后1周的婴儿到95岁的老人,最终准确测量出人类从出生到老年的代谢率的高峰和低谷,首次揭示了全生命周期的代谢规律。

数据表明,婴儿的代谢率是最高的。婴儿在出生后的前12个月里,对能量的需求会迅速增加,因此到一岁时,婴儿单位体重消耗的卡路里可以达到比成人的代谢率高出50%。

“部分原因可能是在他们生命最初的几周基本上是躺着不动的,到一岁左右才开始真正的活跃起来。与此同时,婴儿的静息代谢率也大幅度上升,这可能与他们惊人的生长率有关。”研究者如此说。他们认为,婴儿期如此高的能量需求,可能导致了婴儿期的成活率非常依赖能量供给,如果在婴儿期这个关键的发育时间窗口能量供给不足,就很难成活,即使成活下来也很难正常生长到成年。

而代谢率在经过婴儿初期的激增之后,就会以每年约3%的速度减缓,直到20多岁,随后便稳定下来进入正常状态。

尽管青少年时期是生长突增的时期,但数据表明,青少年时期的每天能量需求似乎并没有任何增加。

另一个有趣的发现是,在20多岁至50多岁这一时期,人的能量消耗是最稳定的。即使在怀孕期间,伴随着婴儿的成长,孕期女性的能量需求仅仅是随着体重的增加而增加,其自身的能量需求并没有出现大幅上升。

肌肉质量下降可能是代谢变慢的原因之一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作为家庭和社会中流砥柱的中年人,发福的因素可能有很多,但代谢率变化其实并不是主要原因之一。

那真正的分水岭在哪里呢?该研究指出,人体的代谢率在60岁之后才真正开始缓慢下降。虽然每年以0.7%的速度缓慢下降,但到90多岁时,人每天需要消耗的卡路里仍有中年人的74%。

那么,究竟是什么影响了人体的代谢水平?

研究人员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肌肉质量的减少可能是代谢下降的部分原因,因为肌肉燃烧的卡路里比脂肪多。但这并不是全部原因。因为即便是我们控制了肌肉量的因素后,受试者细胞水平的代谢也在减慢。”

影响代谢水平的最大因素也可能是身体的筋肉组织量。但筋肉组织量本身也受体重、性别、年龄的影响。而能量需求随时间变化的机制目前还不完全清楚。

新的测量标准带来新惊喜

该研究不仅仅只关注于测量人体的基础代谢率,即进行呼吸、消化、心脏搏动等重要基本功能时所消耗的能量,因为这部分维持生命所需要消耗的基本能量其实只占人体每天总能量消耗的50%至70%。研究者认为,人类日常生活中从事家务、运动,甚至思考、坐立不安也会消耗能量,因此他们是通过收集参与研究的受试者的尿液并分析尿液中标记物的丰度值变化,来了解他们机体的能量代谢情况的。该技术由于其准确度和精准性,已被认为是在实验室之外,测量自由活动状态下的日常能量消耗的“金标准”。

探索生命的规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种新的测量方式也给人们带来了新的惊喜。研究者表示,这项研究成果的确颠覆了以往人们对代谢的认知,也表明我们可能需要重新审视发育阶段和衰老阶段的能量需求和营养策略。

“该研究可以对能量需求进行估计,人们可以更准确地计算出他们需要吃多少食物才既能保证营养,又能避免体重增加。”研究团队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正在与一家在线提供膳食建议的中国公司建立联系,希望了解更多关于地球人口对能量的需求量,这样才能更明确粮食安全的“红线”在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