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以“人民的城市融合生长·合作共享”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智慧城市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在北京开幕。

随着新型智慧城市的深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从早期的中心城市、地级城市为主,逐步开始向县域一级下沉。以数据智能为驱动力,以城市大脑建设为核心,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成果,成为迈向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生动诠释。

据悉,山东省第一个“城市大脑”实践成果平度城市大脑,首次亮相智博会,成为全国智慧县域城市建设的实践样板。

WechatIMG18

平度城市大脑引发关注

作为承建方的青岛城市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松明对财经网表示,平度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以“城市大脑”为底座,构建了“市域治理、智慧安监、智慧城管、智慧交通”四大板块,通过整合数据和视频资源,横向打通司法、信访、城管、应急等部门的二十余个业务系统,纵向实现了从村镇到市级部门数据的交换和共享,现在平台累计汇集数据1.65亿余条,日新增数据105万余条,实现了对学校、医院、加油站、水库、重点危化品企业等重点场所视频、数据的全量汇集,为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效能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现在的智慧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如何面对同质化等问题。韩松明认为平度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有三大优势:

首先是公司优势,青岛城数是由阿里投资的数梦工场、平度的国有平台平度市城市开发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浙江商会共同出资成立,有数梦工场独有的科技力量为支撑,有国资平台的公信力,还有商会体系的拓展平台,三方强强联合,有做好的能力优势。

再者平度市智慧城市建设获得了领导们从上到下的支持,所以工作得以迅速展开,数据得以迅速汇集,平台的建设才会这么顺利。

最后是基础有优势,作为山东省面积最大的县级市,其政务领域的信息化建设起步早、系统完备程度高,特别是通过政务云平台建设试点示范项目的实施,各类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数据源和数据积累也比较丰富。

未来还将立足平度数据沉淀挖掘,着眼于政务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三大板块城市级业务及应用,继续拓展平度的智慧城市建设范围,借助阿里、数梦工场平台形成平度样板,并面向全国进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