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中的淄博大剧院。 资料照片

淄博商业聚集区周边的车辆川流不息。 资料照片

带着“年味”的国庆长假还没结束,淄博市各级就迫不及待地为全年经济收官战冲刺:

10月7日,淄博市经济运行调度分析会召开;

10月8日,张店区召开“百日攻坚 决胜全年”动员大会;

10月9日,临淄区“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活动动员大会召开……

10月18日,一场事关淄博未来的大会即将召开。

争分夺秒,抢占发展先机,“淄博新经济发展大会”的召开,被认为是紧盯新经济窗口期,布局淄博发展“新赛道”的重要举措。

山东鑫旭电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建新对新经济发展大会的召开很是期待,“这将全面展示淄博向新经济转型的魄力和决心”。

淄博市发改委副主任魏新军认为,召开淄博新经济发展大会,是淄博市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进程中,落实“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产业发展导向的标志性举措。

“新物种”的淄博窗口

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哪吒企业……这些让普通市民听起来有些摸不着头脑的名词,就是新经济中的“新物种”。

在经济学家眼里,一座城市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的数量、规模和发展前景,是对这个城市创新活力、发展模式和未来前景的最好诠释,是这座城市创新能力高低和创新生态完善程度的真实反映。

淄博正在为培育“新物种”积极发力,“新物种”的淄博窗口要更为开放。

9月16日,淄博市6部门联合发声:让“新物种”成为淄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脊梁”。当天召开的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培育计划启动大会,发布了认定条件与培育标准,并宣布要集中优势力量为这类企业铺设纵横驰骋的“黄金跑道”,涵养茁壮成长的“热带雨林”。

此前,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在淄博考察时认为,淄博39个得到规模发展的工业门类,都是所谓的“新物种”和独角兽企业要去做的场景,有场景才能有创新,传统产业就是要搞场景,才能实现爆发。

大会的特色亮点被提前“剧透”,提出淄博市将发展工业互联网、智联汽车等11条新赛道35条子赛道,27个首批新经济应用场景,明确新经济发展重点和方向。

可以预见,一批新物种企业在淄博群体亮相,一批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来淄参会,并与淄博市有关区县签署合作协议,为引进、培育独角兽企业,做大做强瞪羚企业,培育发展哪吒企业,搭建了平台。

这场大会也将掀起一场“头脑风暴”。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东岳集团董事长张建宏等大企业平台化权威专家,获邀为淄博700余位企业家和干部授课。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推动出现了一批智能制造、互联网+、分享经济等新经济产业。面对新经济,淄博作为一个老工业城市如何抢抓、如何拥抱,淄博新经济发展大会的召开将带来答案。

新赛道的淄博空间

站在历史坐标系中回望,淄博是一座有着开放基因的城市。

春秋战国时期,这里就出现了我国历史上最早的招商引资政策;到了近代,周村开埠再次将淄博推向开放的前沿;淄博近现代工业文明已经超过百年,全国41个工业门类中有39个在淄博得到规模发展,90多种产品产销量居全国前3名,与208个国家(地区)建立起经贸关系……

我们眼前这个新时代,新技术新模式带来的产业迭代浪潮已经全面袭来。

生活社交化、生产智能化、治理数字化等新场景不断创设。哪吒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等非线性增长的新物种,彻底颠覆了产业之间、产品之间相互隔离的竞争,形成了以新经济引领发展的新赛道。

面对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变局,淄博企业能否抓住危中之机,在新一轮转型发展中赢得先机?

“干新经济的人;发展新经济的场景;驱动新经济的资本;助力新经济的市场。”货车帮原CEO罗鹏提出发展新经济必需的四方面核心要素。

在提前透露的大会特色亮点中提到,淄博首次提出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从完善宜居宜业宜创服务配套到降低青年人创业生活成本,提升创新创业舒适度、便利度等方面,提升城市对青年人才的吸引力。

根据权威部门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8月底,已有3.2万名年轻大学生欣然来淄,盈科基金、吉利汽车等众多头部企业被“吸引”到淄博,年轻人就业创业的天地格外广阔。

独角兽、瞪羚等高成长企业获得开放交流合作平台,链接国内外新经济发展高地,汇聚创业投资机构、创新服务组织、科技服务机构、平台型龙头企业、行业专家等多方力量,目前,淄博仅基金就有26支,基金总额1000亿元。

9月7日至9日,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淄博这样介绍自己的新经济发展优势:这座城市保持着改革创新的传统和基因;有着人心思进、人心思上,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状态、劲头和氛围;具备较高的科技创新资源集聚度,较强的投资意识和金融资本意识。

2020年的疫情加速了众多行业的变革,这让新赛道的淄博空间变得更广阔。全民线上体验,在线医疗、在线教育、在线办公、在线生鲜零售成为市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工业互联网融合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供需对接、物资统计、产能提升等场景上展现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新经济的淄博布局

“供场景、给机会”全力筑巢引凤,共享新机遇,共营新场景,共聚新动能。

7月8日,淄博市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建阿里数字农业农村示范城市(盒马市)启动仪式举行,合力开启数字赋能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新通道。这是淄博新经济在农业方面的最新布局。

共建阿里数字农业农村示范城市(盒马市),被认为是以数字技术改造提升农业全链条、农村各领域和农民新生活,推动淄博农业农村发展向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转型升级,为全国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解决方案。

与民生结合,与淄博传统结合,以“智变”引领“质变”,加速融合发展。以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等为抓手,以“智变”引领“质变”,大力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设立专项发展资金,加强基础性关键平台建设,加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10月9日,淄博市工信局第四季度目标任务冲刺推进会上,王克海局长再次强调新经济的布局和发展。他给出的目标是,力争今年年底省级以上瞪羚企业、单项冠军达到130家,准独角兽企业达到3家。

淄博市发改委副主任魏新军表示,新经济发展大会将发布《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意见》和配套政策,着眼于培育发展壮大新经济,聚力打造产业新赛道、培育新物种、完善新生态、建设新环境、落实新举措,必将有力地促进新经济蓬勃发展,为全市产业转型升级育新机开新局。

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对淄博的新经济发展信心满满,培育瞪羚、独角兽、哪吒等新物种,发布场景清单,开拓新赛道,更要启动新经济的新治理。新治理要向姜子牙学习、向稷下学宫的管仲学习。现在发展新经济,就是要让淄博重新回到它的历史地位,不仅恢复到50年前,更要恢复到2500年前的历史地位。

■ 编后

古老而又年轻的淄博,既是一座城市价值被严重低估的城市,也是一片充满际遇的蓝海;既是一个读得懂时尚、读得懂年轻人的活力城市,也是一个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最美“合伙人”,这里让人来了不想走、留下便深爱。

昨日之淄博辉煌壮丽,今日之淄博青春活力,未来之淄博阔步向前、无限可能。

淄博是一棵营商环境优良、产业生态完善、应用场景丰富的“梧桐树”,必将吸引更多的“凤凰”来此栖息成长。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郝峰 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