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快讯|“分拆上市”医药企业名单再添一家 丽珠试剂更先丽珠单抗独立上市】

8月9日晚间,健康元公告表示,丽珠集团拟分拆所属子公司丽珠试剂A股上市,成为年内又一宣布分拆子公司境内上市的医药企业。上年末,证监会发布“分拆细则”,为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至境内上市提供了政策支持,上市公司将有更多机会在不改变控制权的情况下,在内地直接分拆上市。财经网产经在此前报道中曾经梳理,年内A股生物医药板块提出分拆资产上市的公司已有7家,长春高新、辽宁成大、华兰生物3家公司均提出推动疫苗业务版块上市;天士力旗下生物制药公司天士力生物宣布转战上交所科创;另有科伦药业启动川宁生物分拆上市准备工作,而此外,延安必康和华邦生物则选择了公司新材料版块。

2、【人福医药:拟24亿元购宜昌人福13%股权交易完成后持股达80%】

8月9日晚间,人福医药公告表示,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向自然人李杰、陈小清、徐华斌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宜昌人福13%股权,交易价格为24.06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宜昌人福80%股权,仍为宜昌人福的控股股东。同时,公司拟向控股股东当代集团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0亿元,拟用于宜昌人福“小容量注射制剂国际标准生产基地”项目建设及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通过本次交易,上述上市公司及宜昌人福核心管理层由直接持有宜昌人福股权,转换为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

3、【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眼底图像辅助诊断软件产品获批上市】

8月10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披露,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经审查,批准了深圳硅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创新产品“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眼底图像辅助诊断软件”注册,以及上海鹰瞳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创新产品“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眼底图像辅助诊断软件”注册。通过获取眼底相机拍摄的患者眼底彩色照片,利用上述深度学习算法对图像进行计算、分析,得出对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辅助诊断建议,提供给具有相应资质的临床医生作为参考。目前国内尚无同类产品批准上市。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将加强产品上市后监管,以保护患者用械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