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的儿童读物是否安全?3月11日,广东省消委会、东莞市消委会发布儿童读物印刷产品比较试验结果,25款样品中,有8款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1款邻苯二甲酸酯检出值超过标准要求。

儿童阅读儿童读物时,印刷品会通过直接与人体手部皮肤、嘴巴接触,导致油墨等污染物转移。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界定为精装类儿童读物,工作人员模拟实际消费购买25款。测试结果显示,25款儿童读物的甲醛含量、可迁移性元素、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均符合标准要求,但《怎么对付一只鹰》(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有限公司)《三国演义》(化学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等8款,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

据专家表示,荧光增白剂的主要危害是不易被分解,在人体内蓄积后,会削弱人体免疫力,会阻碍伤口的愈合等。

本次比较试验的25款样品价格从14.4元到58.6元不等,均价为36.53元。比较试验结果显示,不符合标准的儿童读物均价为37.28元,高于全部样品的均价,且25款样品中价格最高为58.6元的儿童读物样品也不符合标准。上述结果表明价格并不是决定儿童读物质量的主要因素。

如何购正确买儿童读物?广东省消委会表示,购买时“闻一闻、看一看”,闻一闻产品是否有明显异味,看一看产品是否印有“中国环境标志”或是否明示其环保质量达到相关环保标准要求。使用前“放一放,吹一吹”,将儿童读物放在远离儿童的阳台或窗口等通风较好的地方数日,使残留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尽快挥发扩散。在使用过程中,家长应尽量避免儿童用手蹭印刷图文。

(马灿 粤消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