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伟/文

财经网产经讯 6月24日晚间,天士力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士力”)就日前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天士力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出售草案信息披露的问询函》中提到的,天士力出售的标的公司天津天士力医药营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士营销”)现有业务规模、盈利水平、市场占有率等情况,以及公司医药工业板块所处细分领域的市场竞争格局、公司行业地位、核心竞争力等问题进行了回复。

天士力表示,天士营销作为区域性医药流通企业具备一定的行业地位和竞争优势,但与全国性医药流通龙头企业相比,天士营销在营业收入规模及市场占有率方面存在较大差距。在其披露的同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及市场占有率的对比图中,天士营销的市场占有率仅有0.54%。且天士力还明确指出,在当前的医药流通行业发展趋势下,天士营销在上市公司体系内短期内难以实现跨越式发展。

图片1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而天士力看似“甩包袱”的背后,却是业绩的再下滑。财经网产经注意到,一方面,天士力指出由于医药商业板块业务毛利率较低,此次资产重组对净利润水平的影响不大。但另一方面,天士力又特别强调,在2019年报告期内,天士营销经营情况稳定,且2019年度,天士营销的营业收入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加15.23%和 9.30%,具备持续经营能力。可与此同时,公告中却指出,此次交易完成后,天士力将退出医药商业板块中第三方产品的分销配送业务,经营规模将有所下滑。且根据《上市公司备考审阅报告》,2019年度天士力的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交易前分别下降60.60%和10.06%。

图片2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事实上,除去天士营销的因素外,天士力自身的主营业务境况也并不理想。根据天士力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35.19%,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29.58%。其中,天士力的医药工业收入下降了12.79%。天士力销售量、营业收入、净利润毛利润排名前五的六大主要产品中,包括复方丹参滴丸(盒)、养血清脑颗粒(盒)、养血清脑丸(盒)、注射用益气复脉(支)、水林佳(盒)等五款产品的销量均出现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