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颉亚珍)昨天,首农集团、河北新发地、京东物流强强联合,形成农产品上下游采购分销及物流运输的强大闭环,开启京冀联合保供北京农产品的“新模式”,确保北京市民的餐桌食材不断档。

河北新发地是北京周边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距离北京最近的京津冀农产品供应重要物流节点,具备充足的存储能力和高效的流通体系。按国家发改委统一部署,河北新发地将发挥上游产地的货源组织能力,汇集全国所有主产区一手货源,持续优化与产地的合作对接机制,根据实际市场需求,保障新鲜安全的农产品源源不断输往北京。

首农集团依托在北京下游商超、电商企业的渠道资源进行分销,负责聚集全北京市内商超、餐饮、电商等各个渠道的采购主体,以最快的路径对接市民百姓餐桌。19日,“首农·河北新发地首都保障供应办公室”成立,首农采购团队进驻河北新发地,深入市场进行全面对接。

京东物流则根据市场需求,负责保供农产品物流工作,通过完备的物流体系,提升首都农产品供应的物流服务能力及时效性。昨天,河北新发地与京东物流联合设立“京东·河北新发地保供物流调度中心”,并推出高碑店至北京物流服务项目,共同制定统一的服务标准,京东物流首批200辆物流车先期启动。

据了解,下一步河北新发地、首农、京东将继续细化合作方案,在京冀两地政府的共同推动下,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保供合力,切实落实保障首都农产品安全稳定供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