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日,有媒体报道,特斯拉上海工厂自5月1号休假后,并未在6号如期开工,而这一停工状态将持续到9号,原因可能是来自海外的零部件供应短缺。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第一时间联系特斯拉方面核实此消息。刚刚特斯拉回复表示,特斯拉上海工厂在正常的生产安排调整中,这次是通过此次假期时间对生产线进行调试与维护,各环节工作都在按计划进行。

由于疫情影响,特斯拉大部分在国外工厂已关闭,上海工厂是目前仅存的能生产的工厂。一季度,特斯拉能够在疫情情况下,逆势创造史上最好的一季度销售和盈利成绩,上海工厂功不可没。因此,在国外工厂尚不能复工情况下,保障上海工厂正常运行是特斯拉的当务之急。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特斯拉的零部件肯定是优先给上海工厂的,但上海工厂零部件的国产化率要到7月才达到50%,年底达到100%,所以目前大部分零部件依然靠美国供给。由于疫情目前在美国仍较为严重,出现零部件短缺也有可能。

据悉,自3月24日以来,特斯拉加州弗里蒙特工厂和纽约布法罗工厂正式停工。初期的停工计划为两周,此后受疫情蔓延影响,复工时间一再延期。最新消息是,特斯拉位于该州的超级工厂于5月4日正式恢复运营;位于加州弗里蒙特和纽约州布法罗的工厂也将于同天开工。但目前特斯拉尚未证实在美工厂已复工。

1月底,特斯拉上海工厂也曾短暂关闭。2月10日,特斯拉上海工厂正式复工,并逐步承担了特斯拉生产重任。2020年第一季度汽车产销数据显示,特斯拉共生产汽车10.27万辆,环比降低2.12%,同比增长约33.17%;交付汽车8.84万辆,环比降低21.07%,同比增长约40.32%。

特斯拉副总裁陶琳此前表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产能迅速回升,已经超过疫情前的水平。据了解,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2019年底投产初期的产能为每周2000辆左右。复工复产后,特斯拉目前每周产能已经提高到3000多辆,将加速实现2020年年产15万辆的目标。

据悉,如果马斯克为特斯拉2020年制定的50万台交付目标不变,上海工厂要承担将近一半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