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蓬勃发展,不断受到资本青睐。一方面,新的品牌和车型不断涌现,为用户提供了多元选择;另一方面,纯电动车销量占比不断扩大,头部品牌基本奠定,20%的品牌市场份额占比高达85%。近期,新能源汽车行业掀起一波涨价潮,新能源车企纷纷宣布涨价。

近日,理想汽车宣布:自2022年4月1日起,理想ONE售价将上调1.18万元。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已有超20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宣布涨价,包括特斯拉、比亚迪、小鹏汽车、哪吒汽车、零跑汽车、吉利旗下的几何汽车、威马汽车等新能源车企官宣涨价。其中零跑汽车C11全系车型最高涨价3万元,成为单次涨幅最高的新能源车企。

据悉,提价大多为迫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受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局势紧张等多重因素影响,去年以来锂、钴、镍等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上涨。如果以一款电池容量70千瓦时的纯电动汽车推算,仅电池原材料成本就上涨了万元左右。显然,对于终端消费者来说,这不是一个小数目。新能源汽车赛道未来将持续获取资本的青睐,但是否能像2021年急速发展,仍然有待时间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