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跟京东的合作,尤其是使用京东提供的APP引流、小程序引流等,效果非常好,线上的下单量每个月能达到几百单,引流到线下消费的有一百单左右,与之前相比增长了几十倍。”山东济南长清大学城京东电脑数码专卖店的负责人曲志峰这样介绍说。自从去年11月份与京东合作后,曲志峰的门店不论是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还是营销推广方面都有了极大的提升。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城京东电脑数码专卖店(京东供图)

据京东电脑数码线下业务负责人王立品介绍,随着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所见即所得”的诉求不断强化,作为一家零售企业,京东在全渠道方向上的探索已经有近十年的时间,并且在未来十年的发展中,全渠道还将是京东的一条主线。京东电脑数码线下战略在2018年启动,经过三年的发展,全国开店数量已经超过700家,以透明、中立、专业的经营理念打造了一批多品类、数字化、重服务的京东电脑数码专卖店,并逐渐形成了全渠道供应链、全渠道门店数字化、全渠道营销三大核心能力,优化了消费者的到店体验,改变了电脑数码线下门店的盈利方式,提升了其服务消费者的数字化零售能力,促进了线下门店的转型。

“全渠道供应链解决的是货的问题,主要是沟通的成本,全渠道门店数字化解决场地和效率的问题,全渠道营销解决的是消费者的体验问题。”王立品总结说。

京东电脑数码线下业务负责人王立品(京东供图)

对于门店经营者,京东电脑数码专卖店改变了其原来只赚商品差价的盈利方式,而注重赚取高频的服务型收入。这就需要通过全渠道门店数字化提高服务效率和能力。比如通过京东APP引流到店、京东直播覆盖更广消费人群,京东到家1小时达实现三公里生活圈的覆盖可以满足消费者的即时消费的需求,店主通过小程序可以把“营业时间”延长到24小时。“对于门店来讲时间和空间做到最大化,生意就会越做越大。”王立品说。

曲志峰坦言,近几年电脑数码线下门店的经营越来越困难,尤其是在推广和引流上。为了引流,曲志峰用过品牌商的APP、小程序,甚至自己还做过引流的小程序,但是效果都比较一般。直到与京东合作后,情况有了好转,“京东APP、京京乐到小程序等的引流等效果非常好,线上的下单量每个月能达到几百单,引流到线下消费的有一百单左右,与之前相比增长了几十倍。”

对于品牌商,京东电脑数码专卖店解决了其近年来由于门店减少带来的品牌认知力下降,品牌体验场所不足的问题。“品牌商如何把自己的核心优势告诉消费者,是需要有场地存在的,我们可以帮他放品牌展示专区,他还可以利用京东这个场区向周边的消费者渗透品牌满意度。” 王立品说。

对于消费者,京东电脑数码专卖店用客观公正的价格体系,正品行货的保障,专业的供应链等等为其打造了简单、快乐、自由、放心的消费体验。“我们希望带给消费者的是让他的决策成本不必那么高,不必对门店有疑惑,不必担心被骗,更不必担心出现了售后质量问题。”王立品这样阐述京东电脑数码线下门店的使命。

据广州荔湾悦汇城京东电脑数码专卖店负责人谢权山称,依托于京东的品牌背书、供应链能力和引流能力,给门店带来了不错的经营效果,尤其是在消费者的多频次消费方面,比以前增长2-3倍。

广州荔湾悦汇城京东电脑数码专卖店(京东供图)

王立品透露,未来京东电脑数码线下店将持续向县城下沉,全面渗透全国电脑城及高校市场,2021年电脑数码店面数量将继续增长,同时不断提升门店对消费者的全面服务能力,进而带动整个行业的转型。“我们要用数字化的能力带动更多线下实体门店升级,让消费者享受到更全面的服务,让店长增收,更要让我们的工具帮助到其他更多的人。”王立品如是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