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1月10日讯1月9日,以“百亿国台开新局打造中国新名酒”为主题的国台2022年全国经销商代表大会在海南博鳌盛大举办,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2021年国台酒业含税销售额过百亿、品牌价值超千亿、投产超万吨、库存基酒超5万吨。对于2022年发展目标,国台酒业计划目标含税销售额115亿左右。

践行六大领航,国台未来30年两步走

天士力创始人、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终身荣誉主席、国台酒业集团董事长闫希军在《建立国台中国新名酒的内涵体系》的主题演讲中说道,“立足‘百千万’新起点,国台要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提升行业意识,从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中国品牌的高度,谋划‘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进行新的探索,做出系统的提升。”

闫希军表示,国台规划了未来30年的“两步走战略”,即从现在开始,用十年时间,建立中国新名酒的内涵体系,把国台酒打造成为中国新名酒;再经过二十年的接续奋斗,到国台五十年时,使国台酒成为中国名酒。

闫希军强调,打造中国新名酒,首先要清晰内涵,建立理念体系。在国台的规划中,中国新名酒要领航产业生态、领航智能酿造、领航健康导向、领航酒文化和领航模式创新。

天士力创始人、天士力控股集团总裁、国台酒业集团副董事长吴迺峰表示,经过20多年的奋力拼搏,国台持续实现跨越发展、行业快速进位,成长为产区政府授牌的茅台镇第二大酿酒企业、中国白酒主流品牌和酱酒一线品牌。“对于国台而言,百亿只是新起点,未来,天士力将始终坚持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方向不动摇。”

具体到战略层面,国台酒业集团总经理张春新在《提品质强品牌深扎根优服商广聚心打造国台中国新名酒》主题发言中表示,稳中求进、行稳致远是“十四五”期间国台发展的主基调。他指出,2022年,国台要实现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转变,由过去的招商为主向全面深化服商转变,围绕为消费者提供好产品和好服务,突出提品质、强品牌、深扎根、优服商、广聚心五项重点工作,进一步推进厂商同心、共创共享、尊享愉悦、长期共赢的厂商消费者新生态打造,深化厂商利益共同体、价值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建设,让广大经销商朋友赚更多的钱、更轻松的赚钱、持续地赚钱,卖国台酒由生意上升到事业,喝好酒、多赚钱、有尊严、可传承。为此,国台将聚焦七个层面工作。

如何看国台“打造中国新名酒”战略?

目前,中国酒业正处在历史高位水平,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好局面,这正是酒业奋进向前的关键时期。站上百亿后的国台在此大环境下,提出“打造中国新名酒”的宏大命题和目标,这一战略目标对酒业影响深远。

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朱蓓表示,2021年1-11月,贵州省规上白酒产量达到近三年以来的最高峰,产值同比增长40.8%,未来白酒产业还将持续发力,为贵州省经济多作贡献。2021年国台销售额过百亿,成为贵州省省第一家过百亿的民营酒企,相信以国台等优秀酒企为主力军的贵州白酒舰队将成就更大的业绩。

遵义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刘晓杰表示,国台贯彻新发展理念,走集约发展之路,探索推进智能酿造,助力中国白酒产业由重体力、高耗能的传统工业走向了以人为本,资源集约,环境友好的高质量发展的新兴工业,为遵义酒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非常好的重要示范引领作用。他希望国台继续紧盯中国名酒的发展目标,继续做大做强,在“十四五”朝着二百亿元的目标奋勇前进,为遵义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仁怀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仁怀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刘进表示,未来,仁怀将支持国台酒业技改项目,全力支持国台上市,助力国台后百亿时代行稳致远。

业内专家也分别从不同角度对国台“打造中国新名酒”战略提出了建议。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认为,百亿国台已进入到发展的新起点和关键时期,“十四五”旗开得胜,未来任重道远。要始终以中国名酒第一阵营为榜样,坚守初心,在传承中创新发展,满足消费者对美酒的更高需求,创造更多的消费体验。

同时,宋书玉也提出,“新时代的名酒必须承担起美好生活的品质表达,美好生活的创意表达,美好生活的文化表达,即必须持续提升名酒品质,持续提升名酒品牌,持续提升名酒文化,持续提升名酒服务。”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会长王新国认为,国台一直以来提倡和践行的“厂商同心、共创共享、尊享愉悦、长期共赢”厂商消费新生态建设,为行业深化厂商关系树立了榜样,为酒业链条优化创立了样本,对革新产业生态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促进作用。

在王新国看来,国台提出“打造中国新名酒”的宏大命题和目标,对酒业供给侧、需求侧的改革和提升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是不断扩大品类需求和创造行业价值的有益探索,将促进酒业产业链和价值链的构建与整合,并推动市场流通体系创新。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表示,国台打造“中国新名酒”的愿景,具有深厚的积淀和坚实的支撑,并开展了许多先期尝试,在酿造技艺,经营管理,品牌文化等方面展现了许多创新举措。希望能够以国台的实践和示范,发挥更强大的带动和促进作用,引领中国“新名酒”集群的发生和发展,推动我国白酒工业进入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的新发展阶段。

大会期间,还举办了以“百亿国台感恩有您携手共进再创辉煌”为主题的颁奖盛典暨系列活动,天士力大健康产业投资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国台酒业集团董事张建忠宣读了表彰决定。

按照《经销商年度奖励制度》的规定,经过科学严格的综合评定,国台对获得潜力经销商、先进经销商、优秀经销商、卓越经销商,以及大健康营销模式创新奖、风雨同舟奖六项荣誉的1098家经销商予以隆重表彰和奖励。

国台研究院正式成立打造强大的“智囊团”

随着白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探索白酒产业平稳、健康、长期发展的新模式成为共识,“产学研”逐渐成为白酒企业发力的方向之一,打造中国新名酒,也更需要强大的“智囊团”。天士力大健康产业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国台酒业集团副董事长叶正良宣读《关于国台研究院相关事项的说明》。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国台研究院以专家为中心,实行院长领导、副院长和专业副院长分工负责、秘书处协调服务的研究中心项目负责制,共设立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产业技术研究中心、智能酿造研究中心、数智国台研究中心、文化品牌研究中心、国台文创研究中心、市场营销研究中心和组织人才等8个研究中心。每个研究中心设首席专家1名,并聘任内外部专家若干,首批共计聘任专家44名。

“国台大健康基金”正式成立倡导文明饮酒

对于国台而言,站上百亿的台阶以后,还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在中国酒业协会的指导支持下,国台联合天士力公益基金会,成立“国台大健康基金”,专项投入、建立机制,为浓厚理性饮酒风尚、健康饮酒文化,实实在在地长期做贡献。

天士力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李畇慧表示,根据规划,2022年,“国台大健康基金”将拿出500万元,专项投入大健康事业发展及相关项目的开展,包括饮酒健康的宣传推广等公益事业,根据运行情况逐年递增;并逐步启动开瓶有奖,消费者品饮、国台代为捐赠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