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newborn

赛诺菲和罗氏最近将各自的选择性雌激素受体降解剂(SERD)SAR439859和RG6171推进至关键临床试验的举措,促使分析师重新审视这一作用机制。华尔街著名投资银行Jefferies表达了大胆的观点,称之为“至少20-30亿美元的市场机会”。

2014年7月,罗氏以7.25亿美元收购Seragon,这一作用机制迎来了重大转折,被认为将为乳腺癌武器库增加一些新鲜的血液。有分析师指出,一款可口服给药的有效药物,可能成为一款改变游戏规则的产品。

1

SERD的故事实际上是由氟维司群开始的。阿斯利康的Faslodex(氟维司群)于2002年上市,2018年销售额刚突破10亿美元大关,这是其专利到期前的最后一整年。据认为,Faslodex的低生物利用度和肌肉注射限制了该药的潜力,这促使行业开始寻找一种有效的口服药物。

这些药物针对的是乳腺癌的一个利基市场,即通常HER2呈阴性、但受雌激素受体(ER)信号驱动的乳腺癌。Faslodex有一个二线治疗标签,在芳香化酶抑制剂治疗失败后使用。

该理论认为,与ER结合可以改变其活性。第一代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包括他莫昔芬(tamoxifen),但并没有对所有受体信号有覆盖效应;这为SERD提供了线索,提示通过降解受体可以完全消除ER及其作用。

在结构上,SERD由一个分子支架(可击中受体的配体结合口袋)和一个长的侧链(名为“degron”,可导致受体的降解)组成。Jefferies提醒称,为了追求理想的特性,开发人员已经改变了两者的组成。不过,关键临床数据才是最终的考验。

2

最近,赛诺菲新任首席执行官将SAR439859定位为集团六大增长动力之一,这使得SERD机制成为了行业关注的焦点。该药的二线治疗II期试验可能在今年年底前产生数据,如果成功,将支持2021年的监管申请提交。

同时,罗氏上个月透露,RG6171已进入III期临床试验。虽然这项研究尚未在clinicaltrials.gov上公布,但罗氏表示,将测试CDK4抑制剂与SERD联合用于一线治疗。

罗氏收购Seragon获得的两个早期SERD资产在之前已经被放弃了,目前已聚焦于RG6171,该公司表示,这款药物是同类最佳的口服SERD药物,与其他SERD相比,具有更高的体内疗效。

SERD临床进展方面,今年最早出炉的数据可能来自辉瑞/Zentalis的Zn-c5以及G1 Therapeutics公司的rintodestrant,后者将与辉瑞的CDK抑制剂Ibrance启动一项联合用药II期扩展研究。根据G1公司的说法,rintodestrant是一款潜在同类最佳的SERD。

目前在研的SERD药物中,Radius公司的elacestrant也已经进入III期研究EMERALD。此前,该药在先前接受过中位数达三种疗法治疗失败的乳腺癌患者中获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缓解率数据。不过,去年11月,Radius决定专注于内分泌疾病,将肿瘤学列为“探索战略选择”,虽然EMERALD研究预计将在今年完成入组,但该公司已计划不再对elacestrant项目进行投资。

参考来源:GSK to close U.S. consumerplant, eliminating 260 jo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