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急于在恰当的时机进入市场的初创公司,在想出了一个好主意之后,已经没有时间休息了。但许多人仍然犯着这样的错误:没有一个详细的战略来将灵感的迸发转化为现实。《企业家》杂志的一项研究指出,创业失败的第三个最常见原因是“缺乏毅力”。如果没有明确的战略,公司往往会偏离正轨。方向的不断变化会导致金钱、时间和精力的浪费。

一旦你的公司的使命,或者说是北极星,是时候开始规划一条路线,确保公司达到目标了。采取系统的方法,将大的想法分解成可测量的目标,可以帮助团队在规划最终退出的路线图时保持组织性和责任感。

检查所有可能影响企业成功的因素,包括内部和外部因素,是制定可行战略的基本步骤。下一步是建立与公司北极星一致的任务。最后,公司需要尽早确定工作何时完成,由谁来完成,以及如何衡量进展。

识别逆风和顺风。

首先,公司应该花时间做SWOT分析——一种战略规划评估,帮助公司分析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这使得创始人能够准确地指出有助于企业向前发展的优势,以及可能减缓其发展的障碍。

想想每一个因素是如何补充或否定其他因素的——你公司的内部优势是如何让你利用机会和避免外部威胁的,以及内部弱点是如何阻止你做这些事情的。例如,您的公司可能拥有一支技术高超的工程团队,开发出创新的解决方案,但未能在最后期限前完成,因此公司错过了击败竞争对手进入市场的机会。一家公司的核心战略应该包括在这些领域做出改进的步骤,以及防止以后问题越滚越大。

SWOT也可以用来评估产品的生存能力。我的一个客户开发了一个安全的移动应用程序,让公交客户可以在旅途中购买火车、公共汽车和渡轮的票价,而不必在售票亭或机器前停车。支付系统可以复制到其他交通系统,而不必每次都重写软件。该产品最大的优点是以前从未做过,但缺点是运输系统没有适当的基础设施。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该公司制造了可以扫描移动设备的阅读器,以及为不使用该应用程序的客户分发芯片卡的售票机。

这家初创公司利用了创造一个全新市场的机会,通过开发支付系统运行所需的基础设施,避免了另一家公司发布类似应用程序的威胁。在这种情况下,在产品上市前对其进行深思熟虑的SWOT分析有助于引导公司走向成功。

分而治之。

下一步,我称之为MOKM(使命、目标、关键成果和措施),是把想法变成具体行动。一个任务是一个简短的,明确的陈述你想要达到的目标。目标阐明了预期的内容以及工作应在何时完成。关键成果是为了实现目标必须完成的任务。衡量指标是朝着某一特定结果取得进展的可量化指标。

公司的每个职能领域至少有一个任务,这些任务应包括三到五个目标。目标由关键成果确定,每个成果都有具体措施。建立这种工作流程层次结构有助于员工坚持执行任务,使他们的日常任务与公司的使命和北极星保持一致,并在公司范围内建立有凝聚力的运营。

比方说,一个市场营销部门的任务是在本季度末将其转化率提高25%。营销团队的目标之一是开发能够产生一定数量的可行潜在客户的营销活动,而销售人员的任务是与这些潜在客户中的一定比例达成交易。一旦两个团队都完成了与其所有目标相关的关键成果,那么任务就完成了。

根据盖洛普的研究,当人们充分理解组织的宗旨,并认为自己的工作对实现特定目标很重要时,员工的敬业度和绩效就会高得多。对于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有一个明确的使命和透明的游戏计划,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持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定义如何完成工作。

各部门往往忙于尽可能多地完成任务,甚至是那些可能对底线没有重大影响的任务。通过检查每个任务的影响程度,确定工作的优先次序,无论是紧急任务还是重要任务,以及完成任务所需的工作量。理想情况下,被定义为高影响和低努力的任务——低挂果实——将首先完成。

最后一步是委派任务,并通过RACI流程建立责任。RACI代表负责人(负责完成工作)、负责人(确保完成工作)、咨询人(其他需要参与项目的人)和知情人(项目完成后听取汇报)。

Atlassian的数据显示,59%的美国员工表示,沟通是他们团队成功的最大障碍,其次是问责,占29%。有一个明确的战略来定义谁负责某些任务,以及这些任务需要以什么样的顺序执行,可以消除歧义,使团队更加有效。

不一致的目标常常会导致公司职能领域的混乱。这种混乱会导致流程效率低下、员工流失和利润减少。公司从确保每个部门朝着一个中心目标努力的战略中受益匪浅。当战略能够清楚地说明已经取得了多大的进展时,战略是最有效的,但它足够灵活,能够随着优先事项的转移和公司的发展调整更精细的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