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田红,桓台县马桥镇黄郭村的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她扶贫工作做得好啊,巾帼不让须眉!”

田红是桓台县发展和改革局职员,2016年开始结对帮扶马桥镇黄郭村的贫困户:郝克胜和黄培财。这两位都是孤寡老人,皆已丧失劳动能力,其中一位还自幼患有精神病。扶贫工作开展难度可想而知,但田红却通过努力,使他们的生活发生了显著变化。她做的一件又一件实事、好事,都让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俯身调研,倾力帮扶得人心

“贫困户需要啥我就帮啥,贫困户有啥困难我就解决啥困难”这是田红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为了掌握两个贫困户的第一手材料,有针对性地做好扶贫工作,田红经常自己开车深入村户进行调查走访,认真听取村干部、贫困户的反映和要求,共同分析脱贫中存在的问题,研究脱贫的对策。

工作期间,田红多次走访黄培财家,却一直找不到人。经过多方打听才得知,黄培财因家中房子坍塌,没有住处,现已流落在外,居无定所。田红通过与镇政府及有关部门多次协调联系,筹措资金,最终让黄培财住进了新房子,安上大门,垒上了灶台,小院里又有了烟火气,又有了家的味道。

面对黄培财家满屋杂物、满地杂草,从没经历过农村生活的田红没有气馁,不断给自己鼓劲打气:“组织派我进村扶贫是对我的信任,说什么也要坚持下去”。她身体力行、清理垃圾杂物,小院环境焕然一新。并从小事做起,一点一点改变黄培财的生活习惯和思想意识。

黄培财的姐姐含泪握住田红的手说:“你帮了俺弟弟这么多,俺们一家子不知道怎么感谢你才好,你是我们家的活菩萨。”

贴心服务,精准发力解难题

郝克胜家是老房子,地势低洼,雨水经常流进屋里。院子里有十几棵树,遮挡阳光,田红多次主动协调镇府领导查看现场,协调为老人修缮房屋。通过拨打了几十个电话,田红最终为那十几棵树找到了一个好买家,卖了个好价钱,解决了老人的多年来心事,也解决了一部分经济困难。

田红还自掏腰包,为郝克胜买了外套、棉衣和皮鞋,经常送去换季衣服、床单、锅碗瓢盆等生活用品……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田红每隔几天便抽身去一次郝克胜家,与他交心谈话,记下他爱吃的饭菜,为他买饭买菜。

得知郝克胜患有白内障,田红主动联系医院为其做手术。住院期间,郝克胜被查出淋巴癌和肺癌,田红主动与村委协商解决其住院吃饭问题,并为其购置换洗衣服、水果等生活用品。工作之余,在照顾自己生病住院的老人同时,多次看望郝克胜。

郝克胜不时念叨田红,逢人就说:“认识田红是我的福气,这辈子我都忘不了。”她给予郝克胜以家人般的呵护与温暖,对待郝克胜胜过自己的亲人。

真情投入,全力以赴助脱贫

田红天生有股不服输的劲,用她那柔弱的双肩担负起帮扶的重任,遇到困难总是积极想办法解决,而不是叫苦叫累。目前,田红个人已出资2000余元为贫困户买生活物资。她对群众的满腔热忱、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大繁至简的工作方法得到了领导的表扬、群众的认可。在她的努力下,所帮扶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0000多元,远远超出脱贫基础线,她所帮扶的两位老人脸上整天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对未来生活充满了美好的希望。

田红觉得,通过帮扶工作,感觉自己思想上得到提升,心灵上得到净化,能力上得到提高。从一开始和村民说话怯生生,到现在进门就能坐下拉家常,让他们感觉到亲切和真心,愿意和你说心里话。每当听到贫困户说这人没架子挺好处时,心里总是甜滋滋的。

“扶贫的这段日子,我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充实,越来越有意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田红说。

(记者 张艳 赵烜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