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彭斐每经编辑 梁枭

作为三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在2019年出现债券兑付危机的西王集团,与债权人正式达成和解。

今日(3月3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西王集团方面获悉,在上午召开的西王集团和解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上,公司债务和解协议获得债权总金额占比86.41%的债权人高比例表决通过。

对此,西王集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该和解协议的高比例表决通过意味着,在地方政府、债权人、企业等各方的努力推动下,西王集团2019年10月底产生的债券违约风险得到有效化解。

百亿债务危机和解

自2019年下半年出现债券违约以来,A股上市公司西王食品(000639,SZ)的控股股东西王集团于今年2月下旬被山东省邹平市地方法院裁定破产和解。

2月26日,西王集团公告称,邹平市人民法院已受理西王集团的和解申请,同时已开启申报债权,债权人应于3月26日前向管理人申报。

邹平市人民法院审查认为,西王集团虽然背负百亿元债务,但是集团整体负债率并不高,只是因为结构错配问题导致暂时流动性困难。企业生产经营正常,职工队伍稳定,银行等金融机构按期续贷,企业按时结息,金融保持稳定,上市公司股市保持稳定,并与绝大多数债券投资人达成了和解共识,具备进入司法和解的条件。

据了解,邹平市人民法院指定西王集团清算组担任管理人,邹平市市委副书记、副市长胡云江任清算组组长。西王集团方面表示,本次和解主要针对西王集团本部发行的债券及债务融资工具,对下属子公司和上市公司目前正常的日常生产经营不会产生不利影响。

事实上,西王集团一直是山东民营企业龙头,旗下拥有玉米深加工、特钢以及物流、国际贸易等多个产业,旗下控股西王食品、西王特钢(1266,HK)及西王置业(2088,HK)三家上市公司。

西王集团的玉米深加工能力在全国首屈一指。西王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西王集团虽然受到债务冲击,但生产经营基本保持正常,这也是能与债权人达成和解的主要原因。

今日上午,西王集团召开了第一次债权人会议。记者获取的债权人会议现场表决结果显示,《西王集团有限公司和解协议(草案)》的同意人数为335人,占出席会议有表决权人数的比例为89.57%;同意人数所代表的债权金额123.52亿元,同意的债权金额占无财产担保债权金额的比例为86.41%。

最长10年分期清偿

“和解协议经法院裁定许可后即发生法律效力,进入执行阶段,将按照方案实现债权100%清偿,保障债权人合法权益。”新华网的文章援引西王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人代表、邹平市副市长郭志伟表态称,协议的达成,也有助于企业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西王集团提供的相关方案显示,针对经裁定确认的债权,20万元以下部分在法院裁定批准和解协议之日起6个月内全额以现金清偿完毕。每家20万元债权以上的部分,可选择方案一“50%留债6年分4期清偿+50%转为上市公司股票和拟证券化资产”或方案二“10年分8期清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方案一项下,留债分期清偿的债权,自2021年开始,每年12月20日前按比例偿还本金,最后一期在2025年12月20日清偿完毕。而剩余50%债权及其利息,在2021年12月底之前可以按照市价的9折转为2.4亿股西王食品的股票,或按照评估价值的9折转为西王糖业49%的股权。

在方案二项下,留债分期清偿的初始清偿期限为10年,即在2029年12月20日前内清偿完毕。该方案同时设置了相应的加速清偿安排。

来自西王集团管理人处的信息显示,西王集团前期在与债权人沟通时已介绍和解方案的基本思路,即“部分现金清偿+部分转股”或“全额现金清偿”两种方案,债权人可以任选其一,而且两种方案均可实现全额覆盖债权,保障债券全额有效偿还,并不存在打折清偿的情况,更不存在逃废债的可能性。

也就是说,根据西王集团提出的两套清偿方案,债权人所担心的根据二级市场购买成本确定债务打折比例一事,在最终和解中并不存在。

在业内人士看来,该案系目前国内涉及资产及债务规模最大的和解方案,也是国内首例依托司法和解程序集中化解违约债券风险的案例,为国内司法和解程序的广泛适用,以及进一步完善违约债券的市场化风险处置机制,都有十分重要的正面意义。